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想長壽 少吃3種白色多吃4種黑色食物

要達到長壽重在心情愉快再輔以健康養生飲食。(Fotolia)
要達到長壽重在心情愉快再輔以健康養生飲食。(Fotolia)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想要健康、想要長壽是每個人的心願,要健康就要避免吃危害身體的三種白色食物,另外應該多吃養生有益健康的四種黑色物質。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活得長壽。

有害健康的鹽、糖、脂肪三種白色食材

每人每天吃的食物中都含鹽、糖、脂肪。喜歡吃味道鹹重菜餚的人就很容易攝入過多的鹽,使得鈉含量過高導致血壓增高、血管硬化,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攝入過高的糖份則容易引起高血壓、肥胖、肝功能損傷。

動物脂肪會加劇血管硬化、增加膽固醇,豬蹄膀、腸旺、肥肉等不宜常吃。至於炒菜用油,在每人每天食用油25至30克的前提下,植物油與動物脂肪油的比例以10:7為宜。

鹽、糖、脂肪多的零食

屬於高鹽的零嘴,據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分析市面上近百種零食的營養成分,結果顯示:含鹽最高是海產零食,鱈魚絲、魷魚絲和海苔是含鹽量較高的前三名。每100克鱈魚絲中的含鈉量就高達2,070多毫克,魷魚絲1,782毫克。 牛肉乾、豬肉乾、豆干、蜜餞、速食的薯條、炸雞、泡麵,甚至連口感不鹹稍甜的餅乾、穀片含鹽量都很高。每天不宜吃多,且要多補充水分幫助排出鈉。

健康飲食每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宜超過6克(含鈉量相當於2,400毫克),那麼只要100克海產乾貨就差不多相當於一天的鹽分了。如果再加上一日三餐的含鹽量,那鹽攝入量肯定是超標。

提到高脂零食,首推堅果類,第一名夏威夷豆,100克(約30顆)相當於平常一份速食的熱量(770大卡),第二名是杏仁果,第三名是開心果。

另外,人們最容易忽視的隱形油脂零食——脫水蔬果乾,它們大都標榜是天然食材脫水製成,然而製作過程經過油炸及加工油脂已過量,在沒戒心越吃越順口的同時已超量,肥胖及健康問題默默找上身。

含糖量高的零食:奶茶、可樂、汽水、餅乾、蛋糕、甜巧克力等,蔬果中的榴槤、香蕉、地瓜含糖量較很高。上述食物每天的攝取量都需控制。

健康養生的黑色食材

1. 黑木耳

黑木耳含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加上黑木耳的熱量低。其中膳食纖維中的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減少產生血栓的機會,也可減緩醣類吸收,調節控制血糖濃度。
從中醫角度看,黑木耳性屬偏寒涼,比較適合夏日食用。避免長期過量服用可能會損傷人體陽氣,煮木耳菜餚最好搭配辛香溫熱的調味料薑、辣椒等調和陰陽。

2. 香菇

香菇是低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所含醣類不同於澱粉類,不易被人體吸收。含有多量優質胺基酸等蛋白質,香菇中又有胺基酸利得寧(Eritadenin),可促進體內的膽固醇排出體外。香菇中的香菇多糖(Lentinan)其中一種β-1,6-葡聚糖經提煉注人體有抗癌作用。香菇含有多種酵素,幫助消化。

3.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健康。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改善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脫髮、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膚乾燥、便秘等現象。

4. 黑豆

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其中的寡糖與纖維還能幫助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