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影片】聖誕節休戰 動人廣告再現人性光輝

Sainsbury廣告短片中,兩個陣營中的年輕士兵握手惜別。(網路擷圖)
Sainsbury廣告短片中,兩個陣營中的年輕士兵握手惜別。(網路擷圖)
【大紀元訊】2014年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停戰日。在全球紀念一戰100週年的活動中,具有149年歷史的英國老牌超市連鎖店Sainsbury上傳了其為2014年聖誕節製作的廣告,主題是「聖誕是分享」,靈感來自100年前德英之間「聖誕節休戰」的真實事件。催人淚下的歷史還原和莊嚴的寓意,使之僅僅上線一天,點閱就已有近270萬。

合作拍攝此片的英國皇家軍團負責人查爾斯‧布萊恩(Charles Bryan)則說,影片的諸多細節中有著對這段歷史的足夠尊重,故事也講得非常好,讓他深受感動。

準備好紙巾,一起來觀看短片中呈現的100年前的「聖誕奇蹟」。

附:「聖誕節休戰」的歷史典故

1914年12月,一戰爆發五個月,戰火已經奪去近百萬人的生命。在聖誕節準備期間,出現了一封由101位英國婦女聯名呼籲和平的「聖誕節公開信」,教宗亦呼籲各國休戰,「至少在天使歌詠之夜,讓槍砲沉默下來」。而這項呼籲被各國嚴詞回絕。

不過,當年平安夜,德軍還是在西線比利時伊佩爾地區的戰壕與聖誕樹上擺上蠟燭,並唱起聖誕頌歌來慶祝;英國士兵則唱他們自己語言的聖誕頌歌作為回禮,接著兩邊開始互相對彼此喊著祝賀聖誕節的話語。很快,雙方士兵們互相交換起食物、香菸和酒等小禮物,還有像是鈕釦與帽子等來作為紀念品,並祝福彼此快樂。那一晚,該地區的火炮陷入了沉默,雙方也共同舉行了聯合禮拜;有一些地區甚至持續到了元旦。

英國第二軍團指揮官得知後相當生氣,發令在平安夜仍要確保戰鬥不會再次中斷。軍隊也被輪流調防,以免與敵人過於熟悉。儘管上層如此命令,但各地還是有故意抑制戰鬥的狀況,比如雙方火砲在固定的時間打到固定的地點,以免對方發生傷亡。

而在1915年的平安夜,德軍戰線用一個足球發出了和平提議。當年英國皇家威爾斯燧發槍團(Royal Welch Fusiliers)的二等兵費爾斯特德(Bertie Felstead)回憶,在聖誕節唱了一夜的聖誕歌之後,雙方士兵在黎明時自發地爬出各自戰壕,友好的氣氛高漲起來,「這件事本身來說,與其說是場足球賽,更像是人人都可參加的到處踢球活動,就我所知那時每一邊都可能有約50人加入活動」。費爾斯特德和另一名英國老兵安德森(Alfred Andersen)是這場休戰最後辭世的參與者,分別享年106歲和109歲。 一戰留存至今的許多士兵家書和日記記述了這段難忘的經歷。除此之外,在1915年德法軍隊之間也有一場聖誕節休戰,類似的情節也在1916年復活節的東線戰場發生過。

1915年聖誕節休戰期間,西線德軍和英軍間的足球賽。(網路圖片)1915年聖誕節休戰期間,西線德軍和英軍間的足球賽。(網路圖片)

Sainsbury《我們的聖誕廣告背後的故事》

Sainsbury《我們的聖誕廣告的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