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外館刊挺共孔子學院文章 姚文智:瞎起鬨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各國相繼中止與中共孔子學院的合作,日前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AUP)甚至發表聲明,質疑中共教育部在世界各地成立孔子學院是「中共的馬前卒、侵害學術自由」。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7日表示,我國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卻轉載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反駁聲明,甚至還放在網頁最前面;姚文智質疑,美國在批評中國,大阪辦事處為何幫中共起鬨?

今年6月AAUP曾呼籲美國各大學,應重新檢討校園內開設中共政府文化機關「孔子學院」,並批評孔子學院為「中共的馬前卒、侵害學術自由」。不過《人民日報》則反駁說,孔子學院「與政治毫無關係」。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7日邀請駐日代表沈斯淳報告台日關係,姚文智質詢時表示,AAUP質疑孔子學院完全是政府機構,但大阪辦事處官網卻轉載《人民日報》的反駁文章,甚至還放在網頁最前面,替孔子學院辯駁,「很奇怪,美國在批評中國,大阪辦事處跟著起鬨什麼?」

沈斯淳則允諾,會立即跟駐大阪辦事處聯絡,把不適當文章移除。記者實查後發現,大阪辦事處確實有列出《人民日報》的反駁文章,不過在質詢完後,該文章已被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