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自己印美食不是夢 三緯科技進軍廚房

三緯的食物3D列印機可以列印巧克力、餅乾、製作披薩等。圖為3D列印出來的餅乾。(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緯的食物3D列印機可以列印巧克力、餅乾、製作披薩等。圖為3D列印出來的餅乾。(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國際3D列印市場持續發燒,過去持續發展的列印技術到掃描技術,都已經成為稀鬆平常,各家3D列印廠商也開始朝向掃描技術、機種創新、原料、應用層面等進行研發,成為3D列印市場的下一塊競爭市場。

金寶轉投資三緯國際立體列印公司(XYZprinting)之後,成為3D列印市場中,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第一個自有品牌,一直發展評價的創意機種,也獲得許多國際獎項肯定。

三緯日前正式發表亞洲第一款3D食物列印機,另外也發表全球第一款掃描與列印功能2合1的3D列印機da Vinci 1.0 AiO,售價26,990元,在PChome正式開賣,美國售價則為799美元。同時發表台灣第一台3D食物列印機XYZprinting 3D Food Printer,預計明年第二季上市。

AIO解決圖檔問題

三緯國際市場開發處資深經理舒家誠表示,daVinci 1.0 AiO 3D列印機,售價新台幣2萬6990元,是三緯首款結合掃描與列印二合一功能的機種,擁有媲美工業等級的高解析掃描精細度。

舒家誠解釋,利用雙向不對稱的雷射掃描,搭配特殊的機構設計,可以擷取360度的影像資料,5分鐘內就可成完成掃描物件。不須另外購買掃描器或繪製3D圖檔,輕鬆完成掃描及列印。

三緯日前發表全球第一款掃描與列印功能2合1的3D列印機da Vinci 1.0 AiO。(記者方惠萱/攝影)三緯日前發表全球第一款掃描與列印功能2合1的3D列印機da Vinci 1.0 AiO。(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緯的食物3D列印機可以列印巧克力、餅乾、製作披薩等。(記者方惠萱/攝影)三緯的食物3D列印機可以列印巧克力、餅乾、製作披薩等。(記者方惠萱/攝影)
舒家誠說,da Vinci 1.0 AiO解決長期以來3D圖檔不易取得的問題,只要1台裝置,就可以同時擁有3D掃描與列印的功能,就算消費者不會畫3D圖檔也沒關係,讓3D列印真正進入每個人的生活。

隨心所欲印食物

3D食物列印機部分,三緯國際表示,這台食物3D列印機可以列印巧克力、餅乾、製作披薩,機台分兩大台與小台,大台有3個噴頭,小台1個噴頭,預計2015年6月量產,號稱亞洲第一台3D食物列印機。

金寶表示,除ABS塑膠、食物等,也在原料上持續突破,日前也正式發表環保塑膠PLA(玉米澱粉)材質噴料與具有彈性的材質,明年還會投入更多先進材料發展,值得注意的是,金寶也已進入生物材料3D列印機開發,期望打入醫療3D列印市場,初期鎖定技術為皮膚及血管列印。

盼成國際出貨龍頭

三緯2013年成立,今年預估3D列印機出貨量4萬台,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Makerbot,2015年新機種大增,三緯國際董事長、金寶執行長沈軾榮表示,3D列印機在泰國生產,今年三緯全年出貨接近4萬台,今年單月已經可以賺錢,2016年出貨將挑戰12萬台,是今年的3倍,可望成為全球出貨量龍頭,要讓台灣知名度走出國際。

此前惠普傳出消息表示,2015年正式將組織分拆,近期更積極宣布進軍3D印表機市場,但主打高階商用大型機台,金寶目前是惠普最大噴墨印表機代工廠,年出貨1,000~1,100萬台,沈軾榮表示當機會來臨時我們一定有機會!若惠普釋單,金寶一定會積極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