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休閒得當 增進健康

文/西如
所謂「休閒」,是指工作、勞動、飲食、睡眠之外的剩餘時間的活動安排而言。對於現代人來說,休閒生活不可缺少,因為休閒有助於消除疲勞,維護自身健康。

休閒生活方式有積極的休閒,應該是兼有身體鍛練、放鬆緊張、充實心靈等多方面的作用。譬如旅遊,可使人們增長知識,減緩精神壓力;譬如經常性的體育鍛鍊,可以保持體重,增加肌體的免疫力、降低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危險性;譬如書法、下棋、集郵、讀書,可以充實人的心靈,驅除孤獨情緒,從而減緩心理壓力,達到陶冶情操的作用。

休閒得當,一是要求休閒方式健康得法,不致過度疲勞,增加人體負擔;二是有規律的作息,三是避免意外傷亡和活動過量等危險發生。

現在,政府鼓勵休假,希望到各旅遊景點遊玩,吸收森林之芬多精,欣賞各景點之天然風光。對於那些藉打衛生麻將論輸嬴,既消耗金錢又戕害身心的惡習,應予取締;以喝酒來麻醉自己,摧殘自己生命宜予疏導,上酒家狎妓冶遊,更是軍、公、教人員所禁忌,亟須盡早摒棄。

筆者對於「休閒」有所領悟,特撰詩一首云:

病後始知身是苦,健時多為別人忙;

心中自有安閒法,集氣怡情第一方。◇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