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升遷?3大職場錯誤不能犯

 (123RF)
 (123RF)

編譯/鄭孝祺
每個人從學生時期踏入職場,都希望自己的職業之路一帆風順,能及時獲得升遷機會。那該注意哪些細節不能犯呢?

但職場如戰場,想在事業上成功,不僅需要不斷學習,補充自己的專業技能,還要擴展知識面。更重要的是,要避免犯影響自己職業之路的致命錯誤,才能在機會來時可以抓住,或者主動為自己開創升遷的機會。

據《商業內幕》報導,曾被《時代》雜誌列入「20世紀頂尖的100名偶像與英雄」的美國著名醫生、作家、喬普拉基金會創始人狄帕克•喬普拉(Deepak Chopra)提出「職場不可犯的三大錯誤」,給在職人員以借鑑。

1. 設定過低的期望

雖然一些人過分自信,但大部分人卻不喜歡「不確定和不安全」的感覺,這些人會因此降低對自己的期望,不敢給自己設定太高的目標,藉此獲得想要的安全感。喬普拉認為,這是不正確的。

喬普拉說,相較於一個報社影印室的男孩成了報紙編輯,一個好萊塢導演拍出了重量級的劇本,更多的人依然在原來的工作中踏步。這不是工作限制了發展,而是人的心理期望過低造成的。

一旦對自己期望降低,就不能激發更多進取心,無法突破改變自己,邁向成功之路就更為渺茫。

2. 每個決定都很確定

喬普拉表示:「生命是不確定的,但絕大多數人對此感到不安,他們就試圖抓住確定性,但這是不應該的。」他說,當這種心態運用在職場時,很多人傾向於走最簡單和最舒適的路徑,他們追求別人期望他們追求的工作,根據別人的意見做決策,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冒險。

「然而,真正的成功是建立於不確定性的基礎上,是把未知領域變成有創意的可能。」喬普拉說,「個人的不確定性雖然很難,但需要有意識地令自己保持開放式心態。如果你不這樣做,就是在封閉自己,是在阻止你成功的腳步。」

3. 無視自己的潛能

當專業人士申請工作時,他們通常試圖向雇主證明,自己可以承擔這份工作及其責任。但是,這並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

喬普拉表示:「這個儀式是虛的,面試是應該表現出自己的信心。但事實上,成功的事業是建立在成長過程中。」

喬普拉建議,與其表明你已經知道如何處理這份工作,你更要努力證明,已經擁有獲得成功的技能和經驗。但也需要說明,邁向成功將需要一個學習和成長的過程。然後說清楚,你已經為面對這項挑戰做好準備。

「看到自己的潛力並不容易,特別是年輕人。但不去看自己的潛力是一個錯誤。」喬普拉說。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職場就像小型社會,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面對各種挑戰,作為職場中的一員,可以接受自己犯錯,但需要從中學習,繼續前行,絕不能讓這錯誤白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