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天地】 我的心靈導師

文/吳沅若(新竹建華中學)
人生方向的指引,一本書也好,一句話也好,都是指引我們向前進的推手,也是我們的「心靈導師」。

沒有人能永遠做出正確的決定,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心靈導師」的引導,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我曾經看過一本奇幻小說,主角是一位身世坎坷,無所畏懼的祕術士。故事裡的他,並非十全十美,也不是常常做出正確決定,但是,他從不會為了小事而困擾,而且,他相信,他所做的決定,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好的,如此的行事作風,讓他在書中的廣大世界擁有不朽的地位。

這本書令我極為感動,我從中理解到,並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如你所願的進行,正是因為生活中有太多變數和障礙,我們才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好的決定。書中還有一位巫師,他在大學院裡擔任命名大師的職位,他曾對男主角說過:「要找到事物真正的本質,你才能去感受到它,去控制它。」這句話正是這書小說的精髓所在。

照著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替自己決定方向,就能做出不後悔的決定。有了正確的方向,明白自己的目標,勇敢地向前走,任何人都可以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