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廖老師說故事】小雁的選擇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碧綠的湖面,倒映著天上的朵朵白雲,這座湖泊,美得像顆發亮的寶石。在蘆葦叢的層層掩護下,成為一座天然的食物寶庫。湖面寬廣,魚蝦成群,是雁類兼具嬉戲與覓食的天堂。

可惜冬天一到,湖面結冰,蘆葦乾枯,荒涼得像地獄一樣。小雁不敢再想下去,看著其他同伴辛苦的練習飛翔,自己也好想加入,只是天生的短翅缺陷,讓牠飛不高也飛不遠,冬天似乎成了自己生命燭光的燃燒盡頭。

但小雁並不氣餒,經過仔細觀察環境與認真思考後,心中打定主意,與其飛行中途落單在遙遠的異鄉,不如想辦法在熟悉的地方生存下來。

只是冬天無情,不容許犯下絲毫錯誤,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首先看到一望無際的蘆葦,小雁將蘆葦條一一折彎,晒乾,套疊成一個有蓋的大窩,這樣就可以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

接下來,如果冬天湖面結了冰,食物來源就會中斷,於是小雁將捉到的小魚晒成乾,貯藏在蘆葦叢裡,勉強成為過冬的乾糧。

最後,由於冬天整個湖面都會結冰,雁類的天敵——狐狸,就會踩著堅硬的湖面四處覓食。小雁先用蘆葦做成一隻假雁,故意讓狐狸捉錯,這樣聰明的狐狸就不會上第二次當,就能達到躲避天敵的效果。

小雁的方法果然一一奏效,千盼萬盼,冬天的腳步終於離開了,湖面也一天天溫暖起來,小雁的朋友回來了,訝異小雁竟然能安然度過冬天,這是從來沒聽說過的事,都很佩服小雁的智慧,當然,也肯定了小雁所做的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