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朋友

文/西如
人,不能沒有朋友。平凡的朋友相交易,知心的朋友難求;在職時的朋友相交易,退休後的朋友難求;平輩的朋友相交易,勝己的朋友難求。交朋友是一門高尚的藝術,必須審慎為之,擇善而交,如交到損友,則一生前途,必定坎坷、暗淡,悔之莫及也。

俗話說,順境幹事業,逆境交朋友,說的是當事業如日中天時,肯定是朋友如雲,這樣的朋友,未必能長久。人處逆境時則不然,這時交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伯牙與子期之交,管仲與鮑叔之交,可謂是知心(音)朋友、工作伙伴,可長可久、愈久愈堅的朋友,千古傳揚。

知心的朋友在你寂寞無奈時,打個電話問候你;生病時,前來慰問你;困難時,盡量幫助你。這樣的朋友,不必擔心他有所求,不必考慮他言語的輕重,不必提防他對你有任何的不良後果。這樣的朋友,那麼平常,給人舒暢,那麼純樸、認真、牢固,按照現代人的看法,你還在乎多少嗎?多也好,少也好,都是你的福氣。

古人說,至貧不過無友。人到老年,不可遠離知心朋友,不可遠離至深友情,不可遠離至深至情的友誼;因為朋友是終身相伴的無價之寶,友誼是遮風擋雨的依靠,是你朝夕不可須臾離的射影,要珍惜他、愛他!◇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