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影響全球近百年,被麥克阿瑟、松下創始人視為座右銘的短文:《青春》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青春》(或譯《年輕》)是德國作家塞繆爾·厄爾曼寫的一篇散文。首次在美國發表的時候,引起全美國轟動效應,成千上萬的讀者把它抄下來當作座右銘收藏。

據說,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在指揮整個太平洋戰爭期間,辦公桌上始終擺著裝有短文《年輕》複印件的鏡框,文中的許多的詞句常被他在談話或開會作報告時引用。

後來此文傳到日本,也得到很多日本人的喜愛,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也把它作為座右銘。

譯文如下:

《 青春》

——塞繆爾.厄爾曼

青春不是指生命的一段時間,而是指一種精神狀態;它並不是指紅潤的面頰、透紅的嘴唇和靈便的腿腳,而是指堅強的意志、豐富的想象和強烈的感情,它是指生命的源頭活水的清新之感。

青春意味著在氣質上勇敢多於怯懦,冒險進取多於舒適苟安。這在60歲的老年人中往往比在20歲的青年人中更為常見。人之變老不僅由於年歲的增長,我們之變老常常是因為放棄了對理想的追求。

年歲也許會使皮膚增添皺紋,可是一旦喪失熱忱,靈魂上的皺紋就會隨即出現。憂慮、恐懼和缺乏信心會使人心灰意冷,意志消沉。

無論是60歲,還是16歲,新奇事物對每個人都有吸引力;只要童心未泯,就會對未來有好奇心和享受人生的樂趣。在你的心中和我的心中都有一座無線電台:只要它總在接收人類和上帝發出的美、希望、鼓勵、勇氣和力量的信息,你就會永遠不老。

假如你將天線收起,使你的心靈蒙上玩世不恭的霜雪和悲觀厭世的冰層,那麼即使你年方20,你也老氣橫秋;然而只要你將天線豎起,去接收樂觀主義的電波,那麼你就有希望即使活到80歲死去,也仍然是年輕的。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