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配合體質進補 立冬補出健康

【記者李擷瓔/報導】無病防病,有病防變。立冬是冬季節氣的始端,進入冬季後,氣候漸冷,許多人會利用這個時節前後進補,除了禦寒增加體溫,同時還能抗衰老、延年益壽。中醫醫師提醒,一般食補是以預防疾病為主,應該根據不同病情,同時配合病人的體質等因素調整用藥,才能真正達到進補的效果。

每年的11月8日前後,民間有立冬補冬的習俗。每逢這幾天,南北方人們都以不同的方式進補山珍野味,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說,其實四季都可進補,不過要依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來補,中醫食補以預防疾病為主,根據不同病情,配合病人的體質,及精神、環境等因素來調整用藥。

陳柏全表示,一般人在進補時,若有感冒、發炎性疾病、口乾舌燥、失眠、便祕等問題,則不宜吃平常溫補的藥膳,其他像孕婦、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者,建議要由專業中醫師辨明體質後,再調配藥膳使用。

冬令進補以健脾胃、養腎氣為主,像「八寶粥」一般體質都可以吃;材料包括白扁豆、蓮子、薏苡仁、芡實、山藥、桂圓、紅棗、百合、白米等,具有健脾益腎及養血安神作用。十全大補湯加味可補益氣血、減輕手腳冰冷、怕冷等症狀,並增強體力;材料包括當歸、黨參、杜仲、川芎、白朮、白茯苓、熟地黃、黃耆、肉桂、白芍藥、枸杞、炙甘草、紅棗、茴香等。

平時也可在食物中酌加黃耆、當歸、枸杞、山藥、杜仲、何首烏、肉蓯蓉、仙靈脾、地黃、桂圓、麥門冬、茯苓、白朮、人參,都是抗老化、強壯作用的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