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師大二三事】愛是教育的一切原因 甄曉蘭老師(下)

文/張天泰(Knight)
知行合一的甄老師,明白做學問不是在理論上爭勝,要在行動中印證。

約20年前,甄老師回台灣教書,一直身處教改第一線,她對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堅持,猶如在學術期刊寫作上的專業堅持一樣,堅持給予讀者最好的知識饗宴。

教改第一線 堅持教育專業

在台灣推動教師專業的過程,甄老師也曾遭遇對立意識形態的反對,但絲毫未曾動搖她推動教師專業的決心。對於台灣教改的問題、現象,她在國內媒體受訪時曾表示:「台灣教改過去的錯誤,就是常常把『目的』跟『手段』搞錯。我們要先釐清目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學生有較好的學習,可是我們常常把手段誤以為是目的。回顧20年來教育改革的推動,太在意短期的達標數字,就可能因為推動的方式不好,最後只會流於運動及口號。其實教育改革一切都要回到源頭,回到幫助學生學習的初衷,不論是推動12年國教、學習共同體、教師學習社群、多元評量或是科技運用等,這些都是手段和工具,最終都要回到幫助學生學習,老師跟學校要選擇合適的工具或手段,去達到目的。」

為學生設想 培養教育愛

甄老師在教學上總是為學生設想,試圖為學生形塑更國際化的教學環境,給學生最好的。她曾多次爭取讓學生們出國拓展視野,建立國際觀的機會,主動舉辦國際研究生學術寫作工作坊、國際研討會。

而目前台灣就業大環境不好,教育界遇到了許多艱困挑戰,甄老師積極務實地加強學生在企業訓練,多方邀請人力資源師資開課,開設排版與影像處理、教材編撰設計等課程。在接受這些教育的課程中,甄老師還是循循善誘地引導學生,讓學生知道,無論自己在哪一個位置,最重要的還是那份對教育的使命感——愛是教育的一切原因。因為教育工作本身就影響到整個社會價值的形塑,更直接影響到複雜的人類發展,對於台灣社會是非常重要關鍵的工作。

「謝謝您為台灣教育所做的一切。I'm Always Proud of You!」這是我在教育系所辦當時想和甄老師說,卻來不及說的兩句話。(全文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