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APEC帝王宴」與「G20燒烤」

⊙袁斌
「有一種假期,叫APEC假期;有一種交通,叫APEC限行;有一種天空,叫APEC藍。」這段子寫得夠絕!但我還想補充一句:「有一種奢華,叫APEC國宴。」不是嗎?

不錯,這回APEC國宴沒吃山珍海味,也沒上茅臺酒,但它依舊是奢華的,它的奢華並不體現在食材的名貴上,而是體現在宴會的氣派上。

國宴設在奧運會場館「水立方」,分主桌與嘉賓桌,主桌主要招待元首級外賓,嘉賓桌招待部長級外賓。主桌每人需用到68件餐具,嘉賓桌每人需用到63件餐具。一頓飯要用這麼多餐具,夠奢華吧?

更牛的是,此次國宴餐具的色彩不似以往國宴中使用的偏素色餐具,主桌以金黃色為主色調,嘉賓桌則以銀色為主色調。尤其是「帝王黃」的琺瑯彩瓷餐具格外富麗堂皇,在主桌上異常搶眼。據此次國宴餐具主創設計師之一莊志誠介紹,這套餐具是以《詩經》中詞句「和鸞雝雝,萬福攸同」寓意為主題設計,專為APEC國宴而作,「和鸞是車馬上的鈴鐺,在設計的主體紋樣中為磬紋,寶磬是禮樂之器,有祝福之意。和鸞雝雝,萬福攸同,賓客至,同多福。」

再來看吃的:先是一道冷盤,隨後按照順序依次是上湯響螺、翡翠龍蝦、檸汁雪花牛、栗子菜心、北京烤鴨,為「四菜一湯」;之後是點心、水果、霜淇淋、咖啡、茶。雖說東西不多,食材也不名貴,但卻道道精緻。特別是作為這次國宴亮點之一,由片片棗紅色、香氣宜人的烤鴨肉組合成的那款名為「盛世牡丹」的北京烤鴨菜品,雍容華貴,栩栩如生,堪稱華夏飲食的精品。而為貴賓們提供的鴨肉和烤鴨捲,則盛放在如意盤中,片鴨師將8片鴨肉擺成扇面,旁邊放一枚鴨捲,擺盤的點睛之筆在於鴨肉和鴨捲的上方擺的「乳鴨戲水」糖藝盤飾,兩隻潔白的小鴨子浮在藍色的湖面上,甚是靈動與精緻。糖藝作者是來自全聚德王府井店的北京烹飪大師張景宇。

難怪有人說,APEC吃的是「帝王宴」,吃出了天朝的氣派,吃出了天朝的實力,吃出了天朝的面子,吃出了天朝的高大上。要的不就是這效果嗎?

相比之下,緊接著APEC之後召開的G20就「寒磣」到極點了。據媒體報導,澳大利亞總理亞伯特用來招待十多位國家領導人的第一頓「國宴」居然是街邊燒烤,而且還是站著吃!幸好還有人幫忙烤,不用領導人自己動手,啊啊!你能想像那個畫面麼:一群世界最高領導人,在31°C的天氣,穿著西裝革履,頂著烈日,端著盤子站著吃燒烤。亞伯特在自己的Twitter解釋說,這是個好機會,各國領導人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中聊聊天,拉拉家常。

我看到有位網友在這條新聞後面發帖感歎說:「各國領導人,在剛剛結束的北京APEC上吃的是「帝王宴」,來到澳洲後變成了街邊燒烤。反差這麼大,不知道他們心裡會怎麼想?」外國領導人怎麼想的我不知道,對我也不重要,我只知道一個國家固然要注重自己的面子,但更要注重自己的裡子。把這兩頓國宴放在一塊對比對比,再想想中國還有幾億貧困人口,長期以來中國對教育、對社會保障等民生的投資一直遠遠低於國際水準-----心裡會是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