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灣九合一大選

藍綠緊繃 中共緊張

文/記者吳旻洲
距離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投開票日不到一週,藍綠政黨動作頻頻、無不卯足全力催票。不過這場攸關台灣未來4年地方政局走向的選舉,原本最應該接受全面檢視的各政黨候選人,卻在媒體刻意操作下,簡化到只剩「柯連對決」,而影響國人甚鉅的「中共因素」,卻在一片喧囂謾罵聲中,悄悄安然渡過。

年底大選結果不僅藍綠神經緊繃,中共也對台灣政治板塊變動十分關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日前他赴澳門參加「兩岸關係論壇」時,發現中國及台灣藍營學者都對年底大選感到憂心。

中方學者認為,民進黨並未認同「九二共識」下的一中原則,因此開票後若是綠營攻城略地、大有斬獲,恐影響2016總統大選結果,甚至過去藍營執政期間,兩岸繼有的合作項目、簽署協議的效力都可能因此翻盤;而藍營學者也喊話,盼中方能在選前宣布一些利多的惠台政策,或提供台商返台投票的交通便利。

這現象也突顯中共越來越無法掌握台灣民意,曾建元進一步分析,中共無法理解身為政治素人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為何能一夕之間站上檯面、受人擁護;更無法理解,過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極力推動兩岸經濟整合,理應對於兩岸交流、民眾福祉有很大貢獻,為何卻無法反映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民調上。

同時又因太陽花學運的民運浪潮,台灣人民自主決定前途的意識日漸抬頭,而且這股力量正在擴散,與中國臨近或受中共壓迫的地區、民族,也正在逐漸覺醒,這讓中共非常憂心,害怕人民的力量會反撲、政權會面臨衝擊。

其實年底大選只是地方選舉,並未涉及中央政權轉移,國會結構也未改變,投票結果只是台灣人民意志的展現,未必跟兩岸發展會有直接關係,但九合一選舉背後卻有如此重大意義,代表民意確實正在檢驗這份執政成績單。

縣市首長親共 國人利益恐遭分贓

不過九合一選舉,國人若選出「親共」的縣市首長、議員、甚至是地方里長後,究竟會造成什麼危害?曾建元認為,若個人有大中國情懷,這屬個人自由,應予以尊重。但若跟中共在政治或利益上有掛勾,就會影響他未來制定的公共政策方向是否公正、中立,是否能公平照顧所有國民。

曾建元解釋,因為中共的對台政策,背後的終極目標就是統一台灣,因此所有中共宣稱的惠台、讓利,也都是為了兩岸邁向統一。所以中共會把對台政策的重點放在如何強化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影響力,讓台灣更陷入「以經促統」的漩渦中。

目前中共是傾國家之力來影響台灣內部政策,用各級省分認捐對台關係,發展兩岸的民間交流。曾建元舉例,中國江西省對台交流重點是苗栗縣、雲南省則是花蓮縣。所以若由「親共」的縣市首長掌握地方政權,不僅讓中共的影響滲透基層、溶入生活,還會透過採購案來偷渡個人利益、圖利兩岸權貴資產集團。

所以國人一定要警惕、小心,兩岸交往存在許多出賣國家的風險,藍綠都可能存在這個問題。曾建元提醒執政者,不要因眼前的蠅頭小利,而忘了中共背後的真正意圖,結果只會扭曲公共政策試圖利益重分配的效果,甚至還會造成階級分化的問題,最終損失還是由全民承擔。

中國人權問題 台灣不能噤聲

近年兩岸交流頻繁,但台灣政府卻常為了維持兩岸表面上的和諧,在許多重要的人權議題上立場隱晦、不敢發聲,甚至還因此限縮許多公民權益,卻忘了在中國工作、居住、留學的50萬台灣人民,每天置身在沒有自由、民主、法制的中國社會中,也沒有置外法權,過去中共如何對待中國人民,也可能會用同樣手法對待台灣人民。

曾建元表示,不能說台灣政府都沒有努力,但做得不夠積極,至少努力沒讓國人看到,也沒帶給全世界信心。且兩岸交往的過程中,若台灣不提出改善中國人權的議題,就會讓更多台灣人曝露在沒有民主法制的中國社會、成為人質,更讓台灣未來的經濟及政治走向受到中共箝制。

「全世界最有能力掌握、理解中國發展狀況的國家其實是台灣」,曾建元解釋,因為兩岸同文同種、容易了解,且兩岸地理位置相近,天賦使命就是要讓台灣擔任守住人類普世價值、文明價值的角色,政府應在這樣的堅持理念下,持續發聲、爭取更多國家的認同與支持,一起幫助中國人,這才是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保障。

「反之,若台灣對中國人民的處境漠不關心,就會被中共用民族主義操弄,刻意讓兩岸人民疏遠,甚至形成兩岸的民族主義對立,這才是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曾建元呼籲,投票不僅要選賢與能,更要檢視候選人是否暗藏中共因素在背後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