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感覺飢餓時 這10種食物最好不要吃

喝豆漿時,可同時吃麵包、糕點、饅頭等澱粉類食物。(Fotolia)
喝豆漿時,可同時吃麵包、糕點、饅頭等澱粉類食物。(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成語飢不擇食是說,飢餓時不挑選食物的好惡,有什麼吃什麼。但對健康而言,最好不要讓自己飢不擇食,有一些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空腹吃的話,不僅達不到營業滋補身體的作用,有時還會損害健康。

以下10種食物,即使很餓,空腹時能不吃最好不要吃。

豆漿

很多人喜歡喝豆漿,豆漿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但如果空腹飲用,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部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進而被消耗掉,起不到營養滋補作用。

喝豆漿時,可同時吃麵包、糕點、饅頭等澱粉類食物,這樣可使豆漿蛋白質在澱粉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發生酵解,營養物質才可被充分吸收。

此外,一次不宜飲過多豆漿,否則容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病症。

優酪乳

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為5.4以下,空腹時,人的胃液酸度pH值在2以下,飯後胃液被稀釋,pH值可上升到3.5。因此,空腹飲用優酪乳,乳酸菌易被殺死,保健作用減弱,而飯後2小時飲用較好。

特別是胃潰瘍和胃酸過多的人,應儘量避免空腹吃酸味食品。

最好不要空腹喝茶。(Fotolia)最好不要空腹喝茶。(Fotolia)
最好不要空腹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鞣酸具有收斂的作用,容易引起便秘。此外,茶鹼容易刺激腸胃,引起食慾減退,胃腸不適等症狀。


空腹喝茶,使腸道吸收茶中過多的咖啡因等生物鹼,有可能使人出現心慌、頭暈、手腳無力等「醉茶」的症狀。

如果空腹吃大量糖,會出現暫時性高血糖,影像身體健康。(Fotolia)如果空腹吃大量糖,會出現暫時性高血糖,影像身體健康。(Fotolia)
糖基本上不經過消化就能被人體立即全部吸收,幾乎可以不經過人體任何代謝過程,就能直接進入血液,如果空腹吃大量糖,會出現暫時性高血糖,影響身體健康。

空腹吃糖還會抑制蛋白質的吸收。營養師說,糖只能滿足身體熱能需要,卻不能代替蛋白質、維生素之類的營養物質。空腹吃糖類食品,會改變蛋白質的分子結構,使其成為一種聚糖物質,有礙於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

空腹吃太多糖,葡萄糖在體內可轉變為磷酸丙糖,在肝內合成低密度脂蛋白,使血中甘油三酯等脂肪物質增多。體內甘油三酯增多可使血流減慢及血黏度增加,微血管中紅細胞和血小板更容易發生聚集和阻塞,重者可導致心、腦、肝及腎對氧的利用減少而造成器質性病變。

番茄

番茄酸甜可口,既是水果、又是蔬菜。但空腹吃番茄會引起胃脹。(Fotolia)番茄酸甜可口,既是水果、又是蔬菜。但空腹吃番茄會引起胃脹。(Fotolia)
番茄酸甜可口,既是水果、又是蔬菜。但空腹吃番茄可引起胃脹。

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這些硬塊可能將胃的出口幽門堵塞,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

香蕉

空腹吃香蕉容易對胃腸造成傷害。因為香蕉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而空腹食用的話,胃腸內沒有其他可供消化的食物,但是香蕉卻使胃腸提前工作。長期下去會對胃腸造成傷害,不利於身體健康。

橘子

橘子好處雖多,但建議不要空腹吃橘子,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有機酸,空腹時吃橘子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脾胃不適。

蕃薯

蕃薯中含有單寧和膠質,如果空腹食用,可能會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胃灼熱等不適感。

冷飲

空腹時大量吃冷飲,由於溫度相差太大,會強烈刺激胃腸道,使器官在驟冷的情況下出現突發性攣縮。經常這樣,容易導致內臟器官功能受到損傷。在女性月經期間還會使月經發生紊亂。

鳳梨

富含強酵素的鳳梨,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最好在吃完飯後食用,才能更有效地被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