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杜丘」高倉健遠行 七件事回溯生平

高倉健在2006年的自傳《想》(左)中回憶了自己的生平往事。(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高倉健在2006年的自傳《想》(左)中回憶了自己的生平往事。(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記者張小清/綜合報導】83歲的日本影星高倉健10日因淋巴腫瘤擴散在東京市的醫院離世。高倉健生前不但多次獲得影帝桂冠和文化褒獎,其塑造的銀幕形象,特別是《追捕》中的杜丘檢察官,也成為無數華語觀眾的成長記憶。在一代影星遠走之時,讀者或可從他的自傳及生前共事者的回憶中,瞭解有關他生平與為人的點滴。

1. 意外成為電影演員

高倉健年少時經歷過二戰,他曾夢想做外貿有關的工作,1954年大學畢業卻趕上日本就業困難。由於「不想成為大企業傳送帶的一部分」,高倉健不停找工作,到後來吃飯都成問題,偶然的機會,他被東映公司看中成為演員。他在自傳中寫道:「後來想想,這就是緣分。」

回顧密集拍片的生涯,高倉健寫道:「對我來說,每部電影都是戰鬥。戰鬥就意味著艱苦,需要持續地鍛練身體。因此說演員是體力勞動者,鍛練身體是為了生活。」

2. 不認為自己是硬漢

1976年,45歲的高倉健主演了《追捕》,以杜丘一角塑造了「硬漢」形象。而他曾在受訪時卻表示:「我不認為自己是硬漢,自己一直沒有失業一直有飯吃,這是我最深的感受。」

生活中的高倉健確與「粗礪」二字無緣,其週到有禮、體貼細緻被共事過的人們懷念。

綾瀨遙在《我最親愛的》中首度與81歲的前輩合作,內心緊張,一日回到酒店房間,竟收到高倉健的親筆字條和水果籃。「真不敢相信!」綾瀨遙說:「一開始還以為是酒店的廚師長送的。」一位片場工作人員告訴高倉健「我妻子是您的忠實粉絲」,幾天後,當其妻子應聲打開家門,高倉健正站在門外。

日本導演北野武與高倉健20年前曾合作《夜叉》,交情甚好。北野武回憶,他在雪天深夜趕到片場,「國民偶像」正獨自站在雪地中用鮮花迎接他,並說:「謝謝你!」
《我最親愛的》劇照,北野武(左)與高倉健。(采昌提供)《我最親愛的》劇照,北野武(左)與高倉健。(采昌提供)


3. 因前妻自殺深為自責

1962年,高倉健的妻子——歌星江利智惠美因重度妊娠高血壓症候群而被迫流產。盼子不得的高倉健開始疏遠江利,直至離婚。自1960年代末開始,江利承受了生活中的一連串打擊,於1982年鬱鬱自殺。葬禮舉行當天是高倉健的生日,也是兩人的結婚紀念日,高倉健未露面,僅以「小田剛一」的本名送去鮮花。他對前妻的死深深自責,一生再未娶。
高倉健前妻江利智惠美。(維基百科公共領域)高倉健前妻江利智惠美。(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4. 與降旗康男20次合作

從《車站》、《鐵道員》到《只為了你》,高倉健與降旗康男導演前後合作了20次之多。降旗比高倉健小三歲,其導演處女作《地獄無明天》就由高倉健主演,而高倉健的謝幕之作《只為了你》也是降旗執導的。聞知高倉健去世,降旗導演只在傳真中對媒體說出一句話:「一語道盡是遺憾。」

5. 每部電影拍完都消失

高倉健曾說:「你不能夠總是和同一群人一直在一起工作,而總是在不斷邂逅不斷工作,再邂逅、再工作。這樣的工作是悲傷的。想到自己靠這樣的職業賺錢,感覺很難過。」「大人是會流淚的。在旁人看不到的地方,是會哭的。」

可能正是由於這種落寞感,高倉健每完成一部作品,總會從人們視野中消失很長一段時間,不願意出現在人前。

6. 演戲外喜歡旅行寫作

高倉健喜歡旅行和寫隨筆,散文集《南極的企鵝》就記錄了其在世界各地旅行的見聞,所述人物很有故事性。2006年,75歲的高倉健出版了配加照片的自傳《想》,副標題是「演員生活50年」,附錄了其204部電影的劇照及生活照。

7. 高倉健與畢克的友誼

從《追捕》到《遠山的呼喚》、《幸福的黃手帕》等,中國大陸上映的高倉健影片均由畢克配音。畢克在2001年過世,高倉健從日本發去唁電:「突聞噩耗,一時,竟無言以對。未能再度相見,不勝遺憾。衷心祈禱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