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青年覺醒 學者:藍綠問題5年內消弭

太陽花學運凝聚35歲以下青年世代。(記者陳柏州/攝影)
太陽花學運凝聚35歲以下青年世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進入白熱化,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若國民黨籍北市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敗選,「中華民國就亡了!」,再往前回顧,1994年新黨市長候選人趙少康,參與台北市長辯論的第一句話「台灣,就要毀滅了!」一到選舉,再次上演中華民國保衛戰戲碼。傳統激化藍綠的選舉策略,對年輕人卻成了反作用力。隨著新世代年輕人成為社會中堅,藍綠問題將逐漸式微,不再成為左右台灣政壇關鍵。

綜觀兩岸歷史脈絡,年長一輩身上背負著太多情感與包袱,包含動員大批台商返鄉投票,深藍的眷村、軍公教福利等固票模式屢試不爽。不過學者預估,最快5年內,這種激化藍綠方式的拉票,將會逐漸式微。

年輕人現在所關注的,已跳脫藍綠意識窠臼,漸回歸選舉本質,檢視候選人對社會公益等議題的關心,甚至自己親自參選,例如青年貧窮、住房政策等,含淚投票、激情動員下跪等招數,在20年後的今天恐將被丟入歷史垃圾桶。

最明顯例子為公民團體在網路上,一週內募集百萬,足夠讓2千位青年搭專車返鄉投票,學者分析,太陽花學運凝聚35歲以下青年世代,正好是1992年後台灣身分證取消省籍欄位的族群,如今占北市選民37.5%,全台年輕選票則約有520萬人,比起台商,年輕人將主宰九合一選情。

打破買票政治  青年不願再消極怨嘆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提到,許多留鄉工作的彰化青年,經歷一波波彰化浮濫開發的抗爭運動,高賓閣保存、反國光石化、中科四期搶水、彰南產業園區汙染農田,在被迫抗爭的困局中,總會聽到長輩慨嘆「選舉時買我的票,我票投給他,當選後來搶我的田地」。

另外,在土地正義運動中,如苗栗後龍科學園區強徵灣寶良田、大埔事件、台東美麗灣,讓大家省思這些力主開發案的民代、地方首長藍綠惡鬥下的買票政治,讓青年產生難道我們只能消極地怨嘆?

「小蝦米對大鯨魚」近幾年不斷博取媒體版面,青年在各種抗爭場合中,嘗盡與政府公權力對抗的無力感。周馥儀說,青年終於覺醒「我們不去關心政治,那麼政治就會來主宰我們」,再過幾年公民關心政治的習慣被培養,未來買票、藍綠催票等干預選舉等形式,將在幾年內逐漸被大眾所揚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