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祖文學首獎 澡堂軼事再現

身為地方媒體總編輯的趙浩宏正積極培養更多對社會工作和地方關懷有共同目標的年輕人,期待透過良性循環讓青年有能力讓台灣的美好被看見。(中正大學提供)
身為地方媒體總編輯的趙浩宏正積極培養更多對社會工作和地方關懷有共同目標的年輕人,期待透過良性循環讓青年有能力讓台灣的美好被看見。(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您知道在民國50年代時,台灣一棟普通的透天厝不過幾十萬元,但在馬祖開計程車、開澡堂卻能月入30萬元嗎?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研究所趙浩宏,日前以〈清香澡堂的微笑〉一文,描述50多年來馬祖眷村文化的改變,奪下2014馬祖文學獎小品文組首獎。

在過去兩岸關係緊張、軍人大量駐守的年代,馬祖的公共澡堂成了阿兵哥辛苦出操後放鬆的好去處,甚至,在極盛時期光一個南竿小村莊就開了將近6、7家的澡堂,彷彿像個軍中樂園。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馬祖的駐軍人數遞減,加上6、70年代的渡台潮,讓許多馬祖年輕人到台灣另尋工作,公共澡堂因此沒落。直到今日,馬祖已轉型發展觀光業,澡堂也成為那些當年駐守馬祖老兵的回憶。

趙浩宏說,去年寒假和朋友到馬祖展開為期2週的深度旅遊,他天天拜訪馬祖在地人,發現大部分居民過去從事仰賴軍人生活的事業,如澡堂、酒業、卡拉OK等,如今卻只能依靠觀光維生。而這些馬祖人長年面對的生活困境,也成了趙浩宏參加馬祖文學獎的題材與靈感,想藉文章讓更多人發現離島的社會福利問題,並試圖改善這樣的環境。

〈清香澡堂的微笑〉字裡行間看出當年駐守馬祖的阿兵哥與居民互動的人情味。「脫下衣服大家都一樣只是人啊!」趙浩宏藉由公共澡堂老闆娘的一句話,點出當地人待阿兵哥如親友般。

身為地方媒體總編輯的趙浩宏正積極培養更多對社會工作和地方關懷有共同目標的年輕人,期待透過良性循環讓青年有能力讓台灣的美好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