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抗建康樂園 海南警民激戰 10餘輛警車被砸

11月18日,海南海口市三江鎮上萬村民與上千警察、武警爆發激烈衝突,村民掀翻砸毀10餘輛警車、公務車。(網路圖片)
11月18日,海南海口市三江鎮上萬村民與上千警察、武警爆發激烈衝突,村民掀翻砸毀10餘輛警車、公務車。(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報導】11月18日,海南海口市三江鎮上萬村民罷工、罷市、罷課,抗議政府在鎮上建痲瘋病院、愛滋病院、火葬場為一體的康樂花園。當局調動上千警察進行鎮壓。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並且使用橡膠子彈擊中一男子頭部,生死未卜,村民掀翻、砸毀10餘輛警車與公務車。數十名村民受傷。

自11月14日起,當地數百村民到南頭村工地阻止施工,遭數百保安群毆,多人被打傷入院。至18日事件升級,全鎮上萬民眾進行罷市、罷工,學生罷課。

18日上午6時許,上千名城管與警察進入菜市場開始抓人,有4~5名村民被抓走。上午9時,在工地處聚集數千民眾,民眾憤怒地將工地高牆砸毀,大批防暴警察、武警趕到現場,與民眾對峙,民眾情緒激動手拿石塊、棍棒衝上前,警方則向人群投擲催淚彈。

現場村民沈先生說:「我的一個好朋友在衝突時,第一個衝上前,武警拿出槍,瞬間他的頭部就被橡膠子彈擊中,他倒在地上不會動了。」據悉,該名男子目前在醫院昏迷不醒,生死未卜,醫院將對他進行手術治療。

衝突現場有大輛警車與公務車被民眾掀翻、砸毀。

韓女士透露,18日有20餘名村民被抓,受傷的男女老少村民合計約有近百人,住院數十人,但是此數據尚未得到證實。

沈先生表示,鎮政府附近的三江鎮醫院已人滿為患,受傷的村民需要排隊進入醫院。當地村民透露,當局正在調動更多警力繼續進行鎮壓,並且開始大範圍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