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建築世紀突破(8) 台北國際發明金牌獎「卜特蘭隔音磚」

能飄在水上的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永安礦物提供)
能飄在水上的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永安礦物提供)

文/蕭軒
約莫200年前,英國人發明了穩定耐久的水泥建材,特性與波特蘭小島上的石材近似,因此又被稱為「波特蘭水泥」。「波特蘭水泥」水沖不壞的特性建構了河底隧道、燈塔,以及一座又一座歷久彌新的雄偉建築物。

今日,人們仍視水泥為值得信賴、安全的建材。隨著現代建築物越蓋越高,建材過重(如紅磚)逐漸成為避震安全漏洞,台灣發明家鄭進祥決心要突破水泥建材堅固卻沈重的瓶頸。

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上,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鄭進祥發明具防火隔間結構的「卜特蘭水泥磚(漂浮水泥)」榮獲發明競賽金牌獎。僅利用水泥和空氣構成的「卜特蘭水泥磚」隔音效果佳,結構堅固卻非常輕巧,甚至能飄在水上,是全世界最輕的水泥建材,堪稱建築界的世紀大突破。◇ 

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榮獲「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金牌獎。(永安礦物提供)卜特蘭防火隔音磚榮獲「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金牌獎。(永安礦物提供)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02)2296-1989   
http://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