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自煉鴨油食在安心 華味香 4 代飄香

華味香自行煉製鴨油,油品安全有保障。(攝影/賴友容)
華味香自行煉製鴨油,油品安全有保障。(攝影/賴友容)

文/賴友隆
華味香飄香 4 代,成為「新營鴨麵」的代表,鴨香麵好吃有撇步,就是靠自己煉製「鴨油」。

打造專屬鴨味道,華味香排除困難自行煉製鴨油,總經理郭忠銓表示,當初找來找去,總覺得別人做的蔥酥油不夠味道「老欠了一味」,不得不自己來,並堅持70年如一日,讓華味香持續深耕鴨料理外,得以避開掉數次的黑心油風暴,永續飄香。

華味香鴨味道,就是鴨油極致運用的表現,早期使用於滷味、乾麵等的調理,掌握住自煉鴨油特性,料理出的美食令老饕垂涎三尺、懷念不已,同時打響了知名度,成為「新營鴨麵」的代名詞。

JTT 華味香以鴨油找回傳統料理的味道,在芋頭鴨、芋泥鴨中柔入自製蔥酥鴨油,品嘗時鴨味香滿口。筵席桌菜也大部分使用自煉鴨油料理,但不高溫烹調,自煉鴨油沒有經過精製並不適合用來炸物。

芋頭鴨外酥內軟,香氣逼人。(攝影/賴友容)芋頭鴨外酥內軟,香氣逼人。(攝影/賴友容)

台灣的動物油脂產量本來就不夠用,需要進口補不足,隨著黑心油風暴後鴨油水漲船高,鴨脂肪更搶手了。郭忠銓說,蒐集鴨脂肪得花更多時間,待冷藏一定數量後大鍋煉油,煉好的鴨油也需要冷藏,成本很高,但都阻擾不了郭忠銓堅持傳統,仍會持續自煉鴨油。

台灣早期大多使用動物油脂,逐漸地才被沙拉油取代了。鴨油接近橄欖油成分,華味香董事長郭正明說,鴨油 14℃以上就融成液體,在人體30多度體溫下的鴨油容易流失掉。郭忠銓以廚房牆壁舉例說明,使用沙拉油烹飪的廚房牆壁黏答答的不易擦掉,
使用鴨油的廚房牆壁則容易清理。

文創近年來很夯,華味香是鴨子專賣店,透過文創讓華味香鴨更多元。郭忠銓不斷的思索,鴨子被充分利用的過程,如何在華味香完全呈現出來。因此,他以鴨為印象,首先推出鴨麵、鴨餅等伴手禮。文創是鴨油另一層次運用的表現。

鴨油文創手工皂中,由小鴨皂中皂(左)、黃金貴妃金泊香皂組合成親子皂。(攝影/賴友容)鴨油文創手工皂中,由小鴨皂中皂(左)、黃金貴妃金泊香皂組合成親子皂。(攝影/賴友容)

其實,華味香善用鴨子已達到無所不吃的境界,變化出多種美味的佳餚,連熬湯後的骨頭,也回收加工作為牲畜的鈣質補充品,絲毫不肯浪費掉,令人豎拇指讚歎 。

鴨油成分類似橄欖油,兩者共同的特徵是質地細緻,容易被人體吸收,這個特點讓郭忠銓跳脫傳統思維,首度嘗試以好不容易蒐集到的鴨油做成手工皂,未來還有護手霜,研發保養品系列更不是夢。以鴨油開創非料理食品,這就不簡單了。

鴨油傳統式的創意商品當然少不了,目前已推出了純鴨油、蔥酥鴨油等,未來還會有鴨油干貝醬等。郭忠銓保證百分之百由鴨脂肪煉製而成。

舊醬伴鴨油、蔥酥鴨油等傳統味道文創品。(攝影/賴友容)舊醬伴鴨油、蔥酥鴨油等傳統味道文創品。(攝影/賴友容)

養鴨子場所的環境特徵就是健康,陽光普照、有好水、活動空間面積廣闊、空氣流通的野外大地。鴨子的羽毛不沾水,鴨毛富光澤,牠可以長時間待在水上,並能夠在水面上整理羽毛,這些是鵝做不到的,有些鴨子甚至於能飛翔,健康的鴨子拍翅膀有力,活動力大而脂肪少,是最健康的家禽。◇

JTT華味香。(攝影/賴友容)JTT華味香。(攝影/賴友容)

JTT 華味香:(06)656-9292
http://www.amage.com.tw

華味香QR-Code。(華味香提供)
華味香QR-Code。(華味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