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報導(5)

台灣之光「科智企業」英特爾競賽奪冠

2014 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會暨育成加速成果表揚。(攝影/盧玉珠)
2014 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會暨育成加速成果表揚。(攝影/盧玉珠)

文/蕭軒
為孕育台灣更多優質創新育成企業,並活絡國內投資及創新創業環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2014中小企業投資博覽會暨育成加速成果表揚」,副處長林美雪表示,今年台灣育成發展在國際上有極佳表現。

交大育成中心獲得「AABI亞洲最佳育成中心(Incubator of the Year 2014 Award)」、交大培育的晉弘科技獲AABI 2014火炬企業國際化獎、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輔導的銓日儀企業獲NBIA 2014傑出進駐廠商大獎。

另外「科智企業(ServTech)」在中企處育成加速器的培育下,獲得英特爾全球創業挑戰賽(Intel Clobal Challenge at UC Berkely)「網路、行動、軟體運算組(internet, mobile and software computing)」冠軍殊榮。眾優秀單位已成為台灣之光,亦成為國際育成標竿典範。

英特爾創業挑戰賽奪冠
台灣之光科智企業

從全球20個國家26支菁英隊伍脫穎而出,科智企業(ServTech)榮獲第十屆「Intel APEC創業挑戰賽」(Intel APEC Challenge)第一名成績,並獲得獎金1.5萬美元。技過群雄的科智企業執行長顏均泰表示,科智企業透過與中原大學機械系教授王世明的產學合作以及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培訓,因此在國際大賽中獲得成功,他分析,此次成功來自精準的「I.O.T.」策略,也就是影響(Impact)、機會(Opportunity)、團隊(Team)。

短短6分鐘的簡報過程,科智企業挑明講出公司產品針對工業領域的巨大影響面,並納入說明廣泛的市場機會,以及因應世界潮流的日新月異,唯有強大的團隊能保證產品能不斷更新,不致淪於技術研發出來卻早已過時。

藉由參與國際競爭而獲得各種觀察、了解和衝擊的細節,都將成為科智企業未來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參考方針。舉例來說,國外新創企業之間的媒合平台眾多且機會多元,藉由直白且強而有力的開場「本公司能提供決定性的幫助」等敘述,能快速進行企業媒合與接觸客戶群,這是亞洲地區國家值得學習的地方。

中原王世明博士:
創新加速器 + 專業培訓 = 致勝關鍵

中原大學機械系教授王世明博士表示,科智企業的基本核心技術非常有創新性,在市場上占有一定利基,然而新創公司最需要突破的困難點在於曝光度以及整個產業社群的銜接與業務拓展。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則提供了新創企業最欠缺的協助,包括協助企業與眾多潛在客戶的媒合及資金籌措。

更重要的是協助科智企業在國際媒體的曝光,例如透過專業培訓使科智企業代表亞洲區參與英特爾主辦的國際競賽並獲獎,以及透過《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台等全球媒體進行報導,增加科智企業能見度,為未來全球性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王博士表示,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供的專業培訓,相較於其他國際團隊,也讓科智企業擁有更大優勢。

培訓內容分為兩大部分,一是聚焦過程: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透過與產業良好的鏈結,使科智企業與眾多潛在客戶媒合,藉由反覆接觸與溝通,科智企業能有效釐清其正確且接近市場的成熟商業模式。

另一培訓內容是簡報技巧。面對國際級的激烈競賽,簡報的內容準備、報告方式、肢體語言等,中原育成請到國外團隊親授技巧,並且提供科智企業參賽團隊到國外見習,使整體呈現更符合國際競賽風格,完整表達公司優勢。

王博士補充,中原育成所提供的專業培訓資源並非所有大學育成中心都具備,系所及中心必須在特定產業社群領域有很好的鏈結,能聯繫到客戶並且了解市場。再加上全台僅2所大學取得的創新育成加速器計畫,中原育成中心擁有充沛的資源能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