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這5個意外的醫藥發明 竟然改變了世界

一些簡單的醫藥發明,足以改變全人類的生活。(Fotolia)
一些簡單的醫藥發明,足以改變全人類的生活。(Fotolia)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有一些簡單的發明就足以改變全人類的生活,這些發明中有些並非在科學家預期的計劃中出現,而是在機遇下意外產生的。以下5個改變世界的醫藥發明,它們分別是奎寧、X光、青黴素、胰島素以及凡士林,都是發明家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現的,讓我們一起看看它們是怎麼被發現的。

1、奎寧(Quinine)

奎寧是一種白色結晶形式的生物鹼(Alkaloid),是金雞納(Cinchona,又名奎納,Quina)樹皮研磨、乾燥的粉末,具有退燒、抗瘧疾、止痛以及抗發炎的功用。奎寧若是服用過量會有中毒,甚至致命的危險。

早在西元1600年,南美州的耶穌會傳教士便以奎寧來治療當地的瘧疾。其實更早前,安第斯(Andean)山脈原住民就已流傳奎寧可以用來治病的傳說。故事源於一位患有瘧疾、迷失在叢林中口乾舌燥的安第斯人,他從佈滿奎納樹的水池中取水飲用,因為水的苦味讓他擔心病情加重,但相反的是,他的高燒退了,而且能找到回家的路。

2、X光

X光片。(Fotolia)X光片。(Fotolia)
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倫琴(Wilhelm Roentgen)在準備進行陰極射線(Cathode Ray Tube)實驗時,意外發現了X光。當時,他用黑色厚紙包裹的陰極射線管竟能發出微光,且在一公尺外的紙屏也發出螢光。後來,儘管倫琴試圖在陰極射線管和紙屏之間置入厚紙板、書籍和其他障礙物時,仍無法成功阻擋螢光。當倫琴無意間將手伸至陰極射線管和紙屏之間時,紙屏上出現的手骨影像,讓他驚訝不已。

倫琴知道他發現了一種穿透性極強的射線,除了鉛之外,其他東西都擋不住這種射線。而且它不同於一般的光線,三稜鏡並無法使它折射,它也不受磁場作用產生偏移。因為倫琴發明X光而獲得首屆諾貝爾物理學獎。

3、青黴素(Penicillin)

1928年,細菌學教授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外出休假兩週。等他回到實驗室之後,發現一個葡萄球菌的培養皿裏長出了一種黴菌。當他正在思索如何挽救那些被黴菌感染的菌落時,意外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這些黴菌原來是青黴菌的一種罕見菌株,分泌一種抑制細菌生長的物質。

因為葡萄球菌是一種嚴重的、有時有致命的感染源,而青黴菌能夠阻礙多種病毒性細菌的生長。弗萊明發現青黴素,讓他在全世界贏得了數十個榮譽學位以及諾貝爾醫學獎。後來在1940年代,兩位科學家弗洛里(Howard Florey)和錢恩(Ernst Boris Chain)將青黴菌應用在治療各種傳染病中,因此開啟了抗生素時代。

4、胰島素(Insulin)

1889年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2名醫生——明可夫斯基(Oscar Minkowski)和梅林(Josef von Mering),在研究胰臟如何影響消化功能時,以手術切除了一隻狗的胰臟。幾天後,實驗室助理無意間發現這隻狗的尿液引來了成群的蒼蠅。結果,兩名醫生發現這隻狗有多食、多喝、多尿、血糖升高和尿糖的症狀,這表示割去胰臟導致這隻狗罹患糖尿病,而胰臟可能分泌一種可以降低血糖的物質。

但是,這兩位醫生對降低血糖的物質源自胰臟哪個部位仍不清楚。早在1869年,德國一位病理學家朗漢斯(Paul Langerhans)就已發現胰臟內有一團一團的特殊細胞,可以將胰臟外分泌細胞或胰管分開。

在1920-1922年期間,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員從事一系列的實驗後,才得以將胰腺分泌抽離出來,並稱其為「胰島素」。該團隊最後獲得諾貝爾獎,並在一年之內,成立禮來(Eli Lilly)藥廠,生產和銷售胰島素。

5、凡士林(Vaseline)

1859年,22歲的化學家切森堡(Robert Chesebrough)正想在石油業找到可以發財的機會。那年美國賓州發現石油,他去探鑽油井時,發現石油鑽塔工人常抱怨,像果凍一樣黏糊的蠟會結在抽油桿上,造成他們無法正常工作。

但是,切森堡看到了這種「油桿蠟」(Rod Wax)所帶來的好處,因為工人們會使用這些「油桿蠟」來舒緩割傷和燙傷的皮膚。於是,他把「油桿蠟」帶回家實驗,知道它們是高分子碳氫化合物。於是,他找到提純「油桿蠟」的方法,最後成了一種無色、透明的膠狀物,無臭無味、不溶於水,而且常見的化學物質也不會和它起化學反應。1870年,切森堡申請美國專利,並將這種東西命名為「凡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