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史上最清晰模擬影片 碳足跡確實存在

NASA近日公布了一個氣候模擬影片,清晰顯示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傳播的情形。(NASA Goddard)
NASA近日公布了一個氣候模擬影片,清晰顯示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傳播的情形。(NASA Goddard)
【記者莫琳/編譯】透過超高解析度電腦模型,NASA科學家近日公布一個氣候模擬影片,清楚的顯示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傳播的情形,溫室氣體儼然已經變成全球暖化的重要議題。

氣候模擬代號GEOS-5重建2005年5月到2007年6月之間的氣候情況。模擬顯示,當風吹散各地溫室氣體時,二氧化碳就在地表大氣中到處渦旋流轉。從模擬中也可以看到二氧化碳在南半球和北半球有不同的差異,隨著植物和樹木生長週期的變化,二氧化碳的濃度也隨之發生不同的波動。

NASA科學家一直嘗試開發新的工具,以便能真實反應大氣變化的細節。這次公布的氣候模擬讓大眾對這些年氣候的變化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地球不斷的在吸收各地排放的氣體而使得二氧化碳的濃度一直在增加中,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整年度二氧化碳的濃度不斷攀高。

事實上,NASA科學家從事二氧化碳的地面測量多年,並於今年7月發射軌道碳觀測衛星(OCO-2)進行地球和太空的二氧化碳觀測。這次公布的模擬是有史以來最清晰的有關二氧化碳實際在大氣中移動的軌跡。

本週在紐奧良(New Orleans)舉行的SC14超級運算大會(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NASA科學家將向科學界公布這套最新的超高運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