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蔬果去除農藥有方法 健康沒煩惱

蔬果清洗乾淨去除農藥殘留,吃的更健康。(Fotolia)
蔬果清洗乾淨去除農藥殘留,吃的更健康。(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許多營養專家大力提倡多吃蔬果能防病抗癌,不過蔬果當中潛藏隱形的危機,多數農作物都含有殘餘農藥,食用後反而會影響健康。

農藥大致可分為兩種,其中一種可被雨水沖洗掉或被日光分解,另一種是可溶於水,因此想要減少農藥對身體的危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洗乾淨去除農藥殘留,就能夠讓你和家人吃的健康。

食用料理前處理步驟得宜,即可大大減少農藥的殘留量。除了清除農藥,平時挑選蔬果時,盡量只吃當季盛產的作物,營養價值高,且病蟲害少,使用的農藥量也最少。

不過坊間有一些以訛傳訛的洗滌方法,反而會適得其反,以下精選六種去除農藥的方法,證實能有效地達到減少農藥或殺菌劑的目的。

1、去皮

農藥大部分殘留於蔬果表面,如:香蕉、鳳梨、柑橘、西瓜、荔枝、奇異果等等,容易吸附農藥,所以去除外皮即可減少接觸農藥之機會。

除了農藥,為了能夠因應溼熱的氣候,延長保鮮期,商人往往會使用防霉防腐的殺菌劑。因此專家建議,可先用清水洗過外皮再剝除,以避免手觸碰到表皮殘留的化學藥劑,一不留意就吃下肚。

2、先浸後洗

以流動清水洗淨蔬果,可有效去除接觸性農藥。農藥大多是水溶性,因此透過清洗,可以清除殘留的農藥,這也是目前專家最為推崇的方法。

蔬果清洗原則為「浸泡、流動、刷洗、切除」,首先蔬果先不去皮,浸泡約略5分鐘,泡水主要是讓農藥溶解,接著用清水沖洗3至6遍將農藥帶走即可,或是浸泡蔬果且打開水龍頭,讓水不斷地流動15分鐘。

如有表皮凹凸不平或有絨毛,可於洗淨後,選擇軟毛刷子仔細地刷洗表面,最後為了進一步除去農藥,可切掉蓄積農藥最多的蒂頭或凹陷處。

3、鹼洗

農藥為酸性物質,可以藉由鹼粉(無水碳酸納)或冰鹼(結晶碳酸鈉)、小蘇打粉、苦茶粉等鹼性物質,達到酸鹼中和,去除農藥之目的。

在水中加入一小勺鹼粉或冰鹼攪拌均勻後,放入蔬菜浸泡5~6分鐘,再使用大量清水洗滌乾淨,如用小蘇打粉,就需要延長浸泡時間為15分鐘左右。不過專家建議,浸泡時間不宜過久,盡量在30分鐘以內,否則會流失營養成分,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4、用清潔精洗滌

選擇天然安全的清潔劑,像是茶籽粉、海水提煉的清潔劑、牙膏或天然橘精清潔劑等等,稀釋300倍後,先洗滌一次,再用清水沖洗,或是使用軟毛刷沾清潔劑仔細刷洗表面後沖洗乾淨,即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蟲卵和殘留的農藥。

此方法適合用在連皮吃的蔬果,如:苦瓜、青椒、小黃瓜、蓮霧、楊桃、芭樂、櫻桃、茄子、蓮藕等等。

5、高溫殺青

蘆筍、竹筍、玉米、青椒、菜花、芹菜等蔬果,適合使用高溫殺青後再食用。洗淨後,用攝氏90度以上的熱水,汆燙一分鐘,再用冷水迅速沖洗即可清除農藥。

據實驗,此法可分解90%以上的殘留農藥,且具有高溫殺菌之功效,還可去除硝酸鹽、草酸鹽等等有害物質。加熱時要掀開鍋蓋,讓農藥隨著蒸氣揮發,同時農藥也會融進湯裡,所以汆燙水要倒掉,不能食用。

6、室溫儲藏

農作物噴灑農藥之後,殘留量會隨著時間遞減,蔬果表面的農藥會因與空氣中的氧與蔬菜中的色酶產生氧化反應,加速農藥的分解,加上植物本身含有天然酵素,可自然代謝掉。平均溫度較高的地區,有些不易腐爛的蔬果,如:南瓜、洋蔥、芋頭、蘿蔔、番茄、馬鈴薯、鳳梨、高麗菜、山藥、地瓜等等,不要放入冰箱,只要將蔬果存放於室溫下通風處2天即可。

周圍環境溫度愈高,農藥揮發愈快,尤其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會破壞、分解多餘農藥。實驗顯示,蔬果只要經過日光照射5分鐘,可消除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達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