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暴徒衝擊立法會 香港各界譴責

針對暴徒衝擊立法會,學聯和學民思潮表示對該做法不認同。(記者潘在殊/攝影)
針對暴徒衝擊立法會,學聯和學民思潮表示對該做法不認同。(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曾嘉連/報導】香港法院執達主任日前在金鐘中信大廈進行清場,在「雨傘運動」集會人士配合下和平完成。但19日凌晨,一群蒙面人突先要求拆雨傘集會主台,再用鐵馬、石磚等擊毀多道立法會玻璃門。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暴力,泛民主派斥責衝擊行動抹黑「雨傘運動」,強調使用暴力者與和平抗爭的學生和市民無關。

學聯和學民思潮皆表明不理解衝擊者的行動目的,事先並不知情。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稱,「網路23條」將要通過的說法明顯是假消息,該衝擊行動的發起人明顯誤導。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不理解此次衝擊的目標,強調「雨傘運動」是以和平非暴力與負責任為原則,但衝擊立法會的蒙面人撞爆玻璃後卻不顧而去。不過,他不認為此次事件會令過去50日的堅持和努力功虧一簣。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又指出,了解事件後,知道衝擊者以錯誤的理由號召行動,因此對其予以譴責。學民晚上發表聲明,對衝擊者「只攻不守,攻完就走」的方法作出譴責。

「和平占中」亦發聲明強烈譴責暴力。聲明指,衝擊者用虛假消息誤導群眾,令集會人士捲入事件,被迫蒙受衝擊行為帶來的後果。另外,此次行動以暴力破壞公物,不顧在場人士安危,不少組織者更蒙面行事,違背公民抗命理念。「占中」不會向這批人提供法律支援。

泛民強烈譴責暴行 劃清界線

十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早上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強調衝擊行動與「雨傘運動」無關。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這些行為與『雨傘運動』一直強調以和平、非暴力的精神,爭取真普選的原則背道而馳,對『雨傘運動』產生負面的影響。」

工黨主席李卓人說,暴力事件令中共地下黨特首梁振英竊笑,「梁振英在冷處理,一直不出面回應市民的政改訴求,不去用政治方法去解決政治問題。他其實就在等這些暴衝派,去令這個運動染上一個不名譽的形象。」他呼籲爭取普選的市民不要中梁振英的計,「不給政府任何藉口去將這個運動抹黑,蒙上陰影。」

到場試圖制止衝擊的張超雄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批評行動完全沒邏輯,「今次這一個行動,完全是盲動,完全錯誤。」他強調,50多天的「雨傘運動」,沒打破過一塊玻璃,而這次衝擊行動的手段和目的,都和「雨傘運動」無直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