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烏鎮網路峰會 中共解禁臉書3天

浙江烏鎮19日起召開為期3天的世界網路大會,臉書等網站解禁3天,但只限特定人士。(fotolia)
浙江烏鎮19日起召開為期3天的世界網路大會,臉書等網站解禁3天,但只限特定人士。(fotolia)

【記者馬麗、秦雨霏/綜合報導】為期3天的世界網路大會19日起在中國大陸浙江省烏鎮召開。據悉,參加大會的各界人士發現烏鎮的網路被「全面解禁」,可登錄境外網站。然而外媒評論,這種解禁只是中共為了維護「國際形象」的曇花一現,中共事實上更加嚴格加強了網路控制,並且不斷大量刪除「異議聲音」的文章。

中共只在世界網路大會召開的3天進行解禁,而且只針對特定人群,並非一般的烏鎮百姓。若想享有此「特權」,用戶需登記到烏鎮專用的無線網路「iWifi-Wuzhen」,但是用戶只有使用本人的手機號碼註冊,才能獲得驗證碼登錄,而烏鎮老百姓使用的手機仍在中共網路防火牆的嚴控之下。

據彭博社報導,Facebook、Twitter、自由亞洲電台等長期被中共屏蔽的境外媒體網站,一下子「重見天日」;還有國際特赦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平時被封鎖的網站也都「現身」了。

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指控,在會議召開前,中共仍不斷鎮壓網路言論自由。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統計,有數千網站被中共當局屏蔽;國際特赦研究員William Nee在報告中說:「中國網路模式是一個極端控制和壓制的模式。」 

大量刪除「不利」評論

除了更加苛刻地封鎖網路,中共出動大量網路警察,一看到對「世界網路大會」的批評言論,立刻刪文;另外大量的「五毛」在網路上留下對大會的「正面評價」。

根據海外網站發表的照片和消息,有7名維權人士在網路大會門口拉起「互聯網(網路)自由不容侵犯,釋放網路入獄人士保障網路自由,停止打壓維權信息(資訊)傳播」的條幅,但是他們立刻被警方帶走。

外媒:中共辦網路大會很荒謬

彭博社分析,中共對網路的控制從未改變。人們一定意識到了,由一個對網路進行封鎖的國家召開「世界網路大會」,是多麼荒謬。大陸知名異議媒體人「北風」溫雲超在推特上表示,選擇在烏鎮舉辦首屆世界網路大會,「就是告訴你,中國的網路就是一個black box(黑箱)或blackhole(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