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兒童人權日 兒權公約施行法上路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昨(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又適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通過25周年。總統馬英九宣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20日起正式實施。表示《兒童權利公約》是兒童福利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兒童有不可被剝奪的權利,政府有責任將兒童的生活、教育安排恰當,讓他們能真的成為主人翁。

馬英九總統20日接見全國兒少代表時,宣布台灣的《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即日起正式施行。他指出,雖然台灣無法簽署加入聯合國推動的公約,但《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即日起已成為國內法,突破國際孤立,也指示法務部通盤檢討所有公約,避免台灣遭到國際公約邊緣化。

除此之外,受虐兒童人數近年雖小幅下降,但總統仍不滿意,認為政府應繼續提供兒童健康安全的環境,將兒童的生活、教育安排恰當,讓兒童真的能成為主人翁。

我新生兒數量少又體重輕

與此同時,台大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發表台灣童權指標報告。去年台灣總生育率才1.07%,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34個成員國、25個觀察員或合作夥伴國家中,排名墊底,更是世界最低。

報告指出,台灣不僅新生兒很少,低出生體重率8.4%,在OECD國家中也排名前10名,代表台灣新生兒剛出生的體重偏低,顯示台灣的下一代數量少、又恐不健康。

該報告也顯示2006年到2010年,自述過去30天內曾使用毒品的15歲青少年,比率從1%增至1.9%。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也逐年成長,1990年為10萬分之3.6,去年已增至10萬分之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