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預見未來風險 薩默斯籲美擴大內需

【記者張東光/編譯】繼英國首相卡麥隆日前在《衛報》撰文警示全球經濟恐再度陷入危機之後,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18日也警告全球經濟的儀錶板上已出現了閃爍訊號,他說美國現在應該提振其經濟,而不是慶幸自己是全球病態經濟中最健康的病患。

《華盛頓郵報》報導,2010年曾任白宮高階經濟顧問的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一年多來一直敦促各國政府(尤其是美國)推動需求和刺激經濟活動,他這次建議美國應該投資公共建設,其中包括油管在內的能源基礎建設,以便最大限度地使用美國的能源資源。

至於參院18日未能通過立法的基石石油輸送管線計畫,薩默斯9月時就公開表示贊成,這次他還建議,美國應該解除行之數十年的能源輸出限制,並建造港口來處理油品運輸。

他認為此舉除可增加短期就業機會,還可提升中、長期經濟。他說:「我們需要一個可產生健康需求的成長策略,而不是一個讓需求不振或用超低利率來拉抬需求。」他警告,如果歐洲長期的蕭條落入類似日本的「失落20年」,美國到時候將很難獨力支撐全球經濟。

一年前曾角逐聯準會主席失敗的薩默斯建議,由於歐洲經濟停滯,中國降溫,日本、俄羅斯和巴西也都有衰退疑慮,美國應該忘掉龐大的國債,利用超低利率的絕佳時機來舉債,花費在能促進現在和未來成長的投資。

儘管薩默斯上述的想法與主張刪減開支的國會主流共識南轅北轍,但他的促進移民和翻修企業稅法建議卻受朝野兩黨的普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