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經濟陷泥沼 普亭無奈「反貪腐」

【記者徐玥/編譯】俄羅斯今年2月底出兵占據烏克蘭克里米亞的行動招來國際間同聲譴責和歐美的聯手經濟制裁;與此同時,其出口支柱——原油價格持續暴跌,加劇盧布大幅貶值,刺激國內通膨飆升,總統普亭據傳無奈同意打擊腐敗,望能藉此為企業節省資金渡難關。 

貪腐經濟代價大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通訊社,普亭打算在12月時公布「經濟自由化」計畫,該方案旨在減輕貪汙腐敗給俄羅斯企業帶來的財務負擔,違反規定者將會招致起訴。

前俄羅斯央行總裁杜比寧(Sergey Dubinin)表示,直到今年9月和10月,俄羅斯企業才意識到制裁將是個需要長期面對的問題。據統計,盧布的貶值和缺乏海外融資渠道將令這些企業面臨現金匱乏的窘境。相對來說,在這種情況下,減少賄賂開支可以為這些企業節省一筆不小的費用。

前財政部長Alexei Kudrin表示,貪汙腐敗是經濟成長的一大障礙,如果普亭打擊腐敗貪汙的力度能和他在國安方面的熱忱一致,那將會給經濟帶來深遠的影響。

智庫:反腐注定失敗

莫斯科政治科技中心副主任鮑里斯(Boris Makarenko)表示,歐美制裁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的傷害超過預期,雖然此時向貪腐宣戰是個顯而易見的做法,但注定失敗。

2008年普亭和麥維德夫交換職位,再次當上總統。當時,莫斯科的一個調查機構分析官方數據說,俄商界每年花費2千億美元作為賄賂。國際透明組織的一份民調顯示,大多數俄羅斯居民認為,腐敗將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