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公布移民政策 或引國會反彈

示威者5月聚集在華盛頓,要求停止驅逐並進行移民改革。(Getty Images)
示威者5月聚集在華盛頓,要求停止驅逐並進行移民改革。(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編譯】美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總統將於20日公布其新行政命令,此行政命令將允許美國境內數百萬非法移民合法留在美國,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或引起將於明年掌控參眾兩議院的共和黨的反彈。

據《今日美國》報導,歐巴馬在臉書和白宮網站上公布的一個影片中表示,他將於美東時間20日晚上8時對全美公開演說,公布有關移民問題的行政命令。

他在影片中說:「雖然我將繼續與國會合作,鼓勵他們制定一個能夠解決整個移民問題、得到兩黨支持的全面的移民法案。但是我將在講演中列出,我作為美國總統使用我的合法權限所能夠做到的、改善美國移民體系的事情。」

《今日美國》認為歐巴馬總統的這個聲明將導致共和黨議員的強烈反彈,因為他們明年將控制參議院並且增加他們在眾議院中的席位,他們一向反對歐巴馬的移民改革計畫。

歐巴馬還表示,他將於21日前往拉斯維加斯的太陽中學(Del Sol High School)回答關於20日聲明中的問題。2013年初他就是在太陽中學宣布其全面移民改革計畫,但該計畫隨後在國會陷入僵局,無法推動。

歐巴馬總統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表示,歐巴馬總統19日在白宮宴請18名議員,並談論這個行政命令。眾議院議長貝納的發言人史蒂爾(Michael Steel)卻表示沒有共和黨議員參加19日的晚宴。

歐巴馬總統的這個行政命令將授予500萬名美國非法移民合法居住權或延遲對他們的遞解出境。而共和黨人則認為此行政命令是在濫用總統的行政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