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擬駭我智慧手機 國安局:建網軍反擊

面對中共18萬網軍頻頻攻擊,多位立委關切台灣是否要成立網軍來因應?國安局長李翔宙20日表示,確實有這樣的規劃。(記者陳柏州/攝影)
面對中共18萬網軍頻頻攻擊,多位立委關切台灣是否要成立網軍來因應?國安局長李翔宙20日表示,確實有這樣的規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邀請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對「中國網軍入侵我國政府機關及社群網站的現況」等進行專案報告。國安局長李翔宙表示,據美中經濟委員會報告評估,中共網路戰總體戰力約18萬人,國安局公開網站2013年遭網軍侵擾高達722萬餘次,惡意攻擊23萬餘次,不過都未產生危害。

李翔宙說,但各政府部門資訊系統、網防設備等,目前多採委外維護,中共利用此漏洞輾轉駭侵各機關委外廠商、軟體開發或服務供應商,對我攻堅範圍有擴大情形;此外,國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需求持續攀升,研判中共將研發惡意App程式,從中竊取特定目標敏感資訊。

對於立委關切台灣是否要成立網軍因應,李翔宙回應確實有這樣的規劃,但仍以資安防護為主,機敏單位逾九成五已做完整防護,去年甚至沒有被駭侵,目前仍不斷更新,防護基本上是100%。且從效率上來看,網軍設在情治單位下比較適合,也會關注中共如何發掘人才。

上個月官員在立法院專案報告答詢內容「一字一句」不漏的出現在中共情報文件上,李翔宙認為,立法院的IVOD即時轉播系統,會提供中共做情勢判斷,但不會影響國安,除非有人沒有保密的警覺。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質疑,中共若研發惡意App程式,該如何防範?李翔宙表示,中國小米機只要開機、傳播訊息,就有資料外洩的疑慮,目前已把情報提供給交通部參考。

邱志偉表示,中華電信的合作廠商,中國製手機有8款,中華電信在中國還有5個投資事業單位,他質疑,跟中共合作是否造成國安威脅?交通部則回應,會要求中華電信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