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夏日樂學計畫 明年暑假開辦多元課程

【記者江禹嬋/台東報導】許多學生在暑假產生夏季學習失落,教育部推動「夏日樂學試辦計畫」,讓100所學校利用暑假期間開辦多元課程,將在明年7、8月試辦,教育部長吳思華期望這是台灣教育創新的開始。

原先考慮在國中小試辦「第三學期」,不過引起各界反彈,教育部決定正名為「夏日樂學試辦計畫」,預計於104年起,挑出100所國中小做實驗,在暑假推動本土、才藝、運動、語文、數位學習等多元課程,課程規劃2至4週,最多不超過80節課,學生可以自由參加。

吳思華認為,台灣教育應該更多元、擁有更多面向,新的教學方法需要一些空間去實驗,暑假是一個很好機會,盼透過夏日樂學計畫,讓有志參與教育創新的人,有一個現場實踐的機會。他希望夏日樂學要「最草根」、「最在地」,結合學校在地文化及更多的數位元素,成為整合性的課程,讓學生能快樂學習。

教育部強調,夏日樂學計畫授課師資不限原學校教師,也不限單一學校,可以聘請學者專家、邀請大專學生志工,甚至是海外返國青年投入。不過有校長表示這項計畫立意良善,但寒暑假教師要休息,也有許多研習要參加,人力是一個問題。

台東縣仁愛國小校長張瑞群也說,夏日樂學計畫最缺的是人才,例如台東就很缺乏體育教練,很多中小學培養出的優秀孩子,最後都外流到西部縣市。吳思華則建議,台灣有許多對教育懷有理想的朋友,除了現職老師外,也可結合志工投入教學現場,教育部也會建立平台幫忙媒合,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