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說好的30億呢?立委籲做食安賠款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頂新承諾要捐出的30億元食安基金就像石沉大海一樣,毫無消息,傳言要捐給行政院與財政部,都被拒絕,立委劉建國昨(20)日表示,30億應該拿來做食安賠款,用來彌補照顧國人的健康。

劉建國認為,30億要應用到民眾身上、對民眾健康損害做出的補償,而不是拿去做什麼食安基金,而是用來做食安的賠款,認為衛福部該拿,並編列專款應用腎臟疾病與癌症的救治和預防上,讓受到黑心油毒害的民眾可以獲得照顧,主張頂新進口或製造幾年黑心油就應該捐幾年的錢。

劉建國表示,根據健保署統計,從民國95年到102年,國內洗腎每百萬發生率就由372.2上升到457.3人,高居全球第一,根據彰化地檢署公布的頂新牛、豬油化驗結果,豬油鉛含量竟超標7倍,牛油更驗出不應存在的鉻,其中,鉛主要影響神經系統,長期暴露可能導致高血壓、痛風或慢性腎衰竭;鉻則對肝、腎都造成危害,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此外,經回收後加溫下的豬油易產生3-單氯丙二醇酯(3-MPC ester),卻未被列入官方檢驗項目中,顯示政府把關仍不及格,台灣腎臟醫學會祕書長張哲銘表示,研究已證明鉛汙染與慢性腎臟疾病有明顯關係,其他重金屬則很難去歸因。既然是不該有的東西,容忍值應該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