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上有奇穴 常按恢復視力消除疲勞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眼睛是靈魂之窗,擁有一雙明眸是多數人的願望。但每天看電腦,眼睛經常乾澀疲勞;或者人過中年,眼睛開始老花,近視眼鏡、老花眼鏡不離身。這裡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只要用手指頭按壓,眼睛疲勞就可以消失。

這個方法很簡單,利用按壓拇指上三個穴――明眼穴、鳳眼穴、大空骨穴(大骨空),便可舒緩眼睛疲勞的症狀,還可改善急性結膜炎、白內障。在工作之餘,或是等車空檔,任何時間均可自行操作。

按摩方法:

用一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夾住另一隻手的大拇指,以拇指的指甲分別對著三個穴道施予刺激,不需要太用力,以稍微感覺疼痛就好。也可用綠豆、米粒等小物件,固定在穴位上進行按摩,就能達到改善眼疾的功效,進行日常保養。

董氏奇穴

此三穴明眼穴、鳳眼穴、大空骨穴是在董氏奇穴中。據中醫表示,董氏奇穴不是一般的穴道。它是由董公景昌先生傳授,這些穴位並不在傳統《內經》所記載的範圍之內,但療效顯著,因此被稱為董氏奇穴。

(Fotolia)(Fotolia)

中醫師推薦 功效神奇

據「今日新聞」報導,按壓這三個穴位可改善眼睛疲勞和急性結膜炎,甚至抑制老人性的白內障。曾修習董氏奇穴的廖美麗中醫師表示:是的,它就是這麼神奇。她在社區大學任教時,一位學生的婆婆原本患有白內障,後來經人指點,經常按摩這幾個穴,白內障真的改善了。

廖美麗認為,「明眼穴」即具有明目、促進眼部血液循環的功能,「鳳眼穴」亦同;大骨空,則取其所在位置特色命名,但同樣具有改善眼疾的效果。因此,建議大家不妨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