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那年暑假 我們一起做花燈

文/張怡婷(南投縣北山國中 )
去年七月,在學校的徵兵令下,我們三五成群,在半知半解中踏上華麗花燈研習之路。還記得,第一天才剛到會場便想打退堂鼓。

一開始,燈藝師用簡單的幾張PPT,解說骨架製作要點,隨即要我們拿出自己的設計圖,開工製作,摺疊綑綁。平常拿著粉筆橫行無阻的我們,製作花燈,是大姑娘上花轎。平面圖如何綁成立體模型,還真令人坐困愁城,只能面面相覷。

正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時,我們前方有一組早已攤開鳳凰呈祥大草圖,摺起等比例的鳳頭。鄰近其他組也陸續忙碌起來,好似除了我們幾個傻愣,大家都臥虎藏龍,高深莫測。在前後夾攻,左右開弓之下,我們只好硬著頭皮從最簡單的水果底盤子摸索起,之後枇杷、香蕉、草莓、香菇、咖啡豆與油桐花也在大家集思廣益之下,慢慢有了雛形,再用剩下的鐵線拈出一隻鹿茸角喬巴,物產豐隆,始料未及。

有道是「隔行如隔山」,果然是「學術有專攻」,一件外表華麗的花燈,從「草圖」到「骨架」,「骨架」到「布燈」,「布燈」到「裱布」,「裱布」到「滾邊」,都不是簡單事,蘊藏空間概念、自然科學和美學涵養,果然處處留心皆學問。每當我們遇到瓶頸時,燈藝師就像是道行深厚的高僧,總能在關鍵時刻出手救援,來的巧也來的好,乃至後來作品非但沒走樣,反而十分像樣!

花燈在南投舉辦,雖然搞得我們有些人仰馬翻,但達成任務的那一刻,那份喜悅與成就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也許數年後,那些埋首在大禮堂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甚至無畏颱風,風雨交加仍低頭裱布的日子,是典藏的珍貴回憶!而榮耀的背後,感謝有太多無名的英雄。不辭辛勞,群策群力,在汗水與雨水中交織出一張甲午駿馬錦繡圖,獻給華燈初上的中興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