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成語故事】行將就木

文/齊整升
「行將就木」此句成語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比喻年紀已大,壽命將盡。

春秋初,晉國吞併鄰近一些小的諸侯國,成為一個大國。當時,年老的國君晉獻公,寵愛妃子驪姬,打算讓她生的兒子繼位。驪姬為了讓她的兒子名正言順地當上太子,便設計陷害太子申生,害死申生后。驪姬又不擇手段要害死申生的兩個異母兄長:重耳和夷吾。重耳和夷吾只好亡命天涯。

重耳先逃到他的封地蒲城,晉兵聞訊而來。蒲城人要抵抗,重耳說服他們別這樣做,接著便逃往狄國。跟他一起出逃的有他的舅舅狐堰,還有趙衰等人。

狄國出兵攻打一個部落,俘獲叔隗和季隗姐妹倆,隨即把她倆都送給了重耳。重耳自己娶了季隗,生下伯倏和叔劉兩個孩子;把叔隗嫁給趙衰,生下個孩子叫趙盾。

後來,從晉國祕密傳來一個壞消息:晉國的主公要派人謀刺重耳。原來,與重耳一起出逃的公子夷吾,在獻公去世後,藉助秦國的力量回到晉國繼位,史稱晉惠公。他怕兄長重耳回國爭位,派出刺客謀害重耳。

重耳得知這個消息後,決定逃到齊國去。臨走前的晚上,他對妻子季隗說:「夷吾派人來謀害我,我打算再逃到齊國去。你留在這裡撫養孩子,等我二十五年沒回來,你就嫁人吧!」

季隗傷心地說:「我已經二十五歲了,再過二十五年,行將就木(就要進棺材了),還嫁什麼人!你快點回來接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