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媒體「不可告人之祕密」(下)

⊙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偶然有些不知有此禁令的專家學者參與錄影,大說特說,就會發現主持人與其他知情名嘴面露無奈,因為這段會被剪掉,主持人很快就把話題轉走,也不會有人回應這位搞不清楚狀況的仁兄。

這是台灣電視的常態,還有一些中共的電視台在台灣設有錄影間,專門修理台灣,台灣有些媒體人則完全照他們的要求當打手。媒體被中共滲透,幾乎沒有一家電子媒體倖免,只是症狀各有不同。

有些媒體誇張到令人髪指,左罵馬英九,右批蔡英文,談到習近平則謹言慎行。很離譜,這樣的媒體說沒有「任務」,誰信?這次食安事件談及頂新魏家「門神」,藍綠都被指三道四,而真正頂新「靠山」其實是習近平,大家都知道,卻沒有人敢說出口。

偶然擦槍走火,有人提了,主持人則急著把話題轉走,平常喜歡插嘴的名嘴,遇到有人在幹譙習近平,自動「關機」,完全不搭腔。本以為這只是新聞圈子裡的「不可告人之祕密」,沒想到年輕人的網路中已討論開來了。

網友uglylun在台大批踢踢分享一段影片,內容是文史工作者管仁健日前在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54新觀點》上,談到當初前總統李登輝跟長榮集團張榮發交好時空背景,管仁健口說「六四天安門事件」,但影片畫面字幕卻打出「學運事件」,「六四天安門」不見了,管的說話聲音也被「嗶嗶嗶」消音。

 網友痛批三立為連續劇中國巿場自我閹割。三立強調是「後製作業疏忽」。Uglylun凌晨在台大批踢踢貼文,「連深綠政論節目都開始消音?」

網友Ming-szu Lee說,莫非三立為了連續劇的中國市場自我閹割;網友陳柏翰說,為了賺中國人的錢,三立正慢慢往紅色靠攏;網友Maserati Ghibli說,現在是共產黨執政嗎? 

有網友生氣地表示,「這跟住在中國有什麽兩樣?」也有網友崩潰地說,「竟然淪陷了……」,大部分的網友都認為這實在太誇張了,現在就已經在「自我審查」?

會這麼做的豈只三立?只是這回三立的「後製作業疏忽」實在太誇張了。還有一家號稱本土的,賣了連續劇給中共央視,涉入回扣貪汙,現在搞得人回不來也進不去。

台大批踢踢的年輕人大發現,其實已是行之有年。(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