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虹膜偵測 看一眼就幫電腦上鎖

EyeLock公司推出的Myris裝置,讓使用者只要看一眼就能替電腦上鎖或解鎖。(取自EyeLock公司網站)
EyeLock公司推出的Myris裝置,讓使用者只要看一眼就能替電腦上鎖或解鎖。(取自EyeLock公司網站)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EyeLock公司即將推出一款可以辨識使用者虹膜樣式、取代傳統密碼的新裝置,讓使用者看一眼就能替個人電腦上鎖與解鎖,或是登入需要身分辨識的特定網站。

這款被稱為Myris的裝置底部有一面小鏡子,內含小型紅外線感光攝影機,用來捕捉使用者獨一無二的虹膜樣式,經加密後儲存至裝置內,作為往後身分辨識的依據。此裝置最多可儲存5人的虹膜資料。

當使用者要登入時,只要把雙眼對著鏡子,攝影機就會驗證虹膜的結構。如果辨識無誤會顯現綠光,以提示使用者已經通過身分辨識。接著,該裝置就會替使用者登入,使用者不需親自輸入密碼。

Myris的軟體還可與Chrome、Firefox、Internet Explorer和Safari等瀏覽器整合。例如,使用者要登入臉書時,該軟體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用Myris記住帳號和密碼。如果是,下次再登入時,就可以利用Myris掃瞄虹膜取代密碼輸入。

此外,除了在第一次註冊Myris時,使用者不能配戴眼鏡,但之後使用Myris登入時,即使戴著眼鏡也能進行身分辨識。

Myris的售價預定為280美元(約新台幣8,670元),可用來登入個人電腦、網站或各種應用程式。Myris目前為個別出售的電腦周邊裝置,但將來會嵌入惠普(HP)、宏碁(Acer)等知名廠牌的筆記型電腦中,成為基本配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