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推環保 英首輛生物燃料巴士上路

英國第一輛使用人體排泄物或廚餘所提煉的甲烷作為燃料的巴士。(網路影片擷圖)
英國第一輛使用人體排泄物或廚餘所提煉的甲烷作為燃料的巴士。(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首輛生物燃料巴士(Bio-Bus)日前上路運行,這輛巴士是以人體排泄物或廢棄食品產生的甲烷作為燃料,不僅廢物利用,還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

Bio-Bus使用能源公司GENeco從人類糞便或廚餘所提煉的生質甲烷(Biomethane)氣體作為燃料。單缸燃料容量相當於5人排放一年的糞便產生的甲烷氣體,足以供應它行駛305公里。

該公司總經理薩迪克(Mohammed Saddiq)表示,使用氣體燃料的車輛有助於改善英國城市的空氣品質,而Bio-Bus的好處不僅如此,它所需能源主要由當地人的排泄物和廚餘提供,包括那些坐在車上的人。

英國一環保組織主管莫頓(Charlotte Morton)稱讚這種巴士善用糞便和廚餘等資源。她說,不適合人類食用的食物應分開收集,並回收成為環保氣體和生化肥料,而不應扔進垃圾掩埋場或焚燒。

GENeco公司日前也開始在英國各據點提供人類糞便所提煉出的氣體燃料,這些糞便是直接從8,300戶家庭收集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