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解散眾議院 用選票評安倍經濟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宣布解散眾議院,預計12月14日舉行大選。(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宣布解散眾議院,預計12月14日舉行大選。(Getty Images)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1日的內閣會議上宣布解散眾議院,預計於12月14日舉行大選。日本時隔2年再次舉行大選,民眾將用選票評價首相安倍晉三推行的經濟政策。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經濟意外陷入衰退,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不如預期,日本在野黨批評以景氣低迷為由,延後提高消費稅意味著「安倍經濟學」的失敗。安倍表示延後增稅這是「重大決策」,需要取得民意支持,決定21日提前解散國會,全面改選。屆時如果執政聯盟在大選中議席未能過半,他將因此主動下台。

日本眾院原本在2016年底前無須改選,但安倍希望在支持率進一步下滑前鞏固政權。部分民調顯示,安倍支持率如今低於四成,許多分析家認為,此時或許是安倍尋求新民意授權的最佳時機。

美聯社報導,安倍所屬自由民主黨很可能在接下來的選舉中輸掉一些席次,但執政聯盟可能依然會在480席的眾議院維持過半席次。

在2012年12月的眾議院選舉中,安倍率領的自民黨取得大勝。自民黨目前在眾議院全部480個議席中占有294席,單獨過半數。

根據日本憲法條款解釋,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日本眾議院議員每屆任期4年,新一屆眾議院選舉產生後,議員任期將到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