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讓你一吃即肥的10種早餐

早餐對人體健康極為重要,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讓人將學習與工作的效率提高。(上海小籠包提供)
早餐對人體健康極為重要,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讓人將學習與工作的效率提高。(上海小籠包提供)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對人體健康極為重要,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讓人將學習與工作的效率提高。不過,這10種早餐,可是隱藏大量油脂,會讓你越吃越肥!

危險1:鍋貼

鍋貼(記者林伯東/攝影)鍋貼(記者林伯東/攝影)
10個鍋貼相當於1.5碗飯加上2大匙油,熱量超過700卡。其中熱量來自於高油脂,鍋貼內餡一般都選用肥肉比例較高的五花肉,油煎時淋上麵粉水也非常吸油,如果又加上沾醬,又會攝取過多的鈉含量,容易口乾舌燥,且血壓上升。

因此建議,選擇水餃會較鍋貼健康,熱量和鹽分也比較低。

危險2:漢堡

漢堡(Pixabay)漢堡(Pixabay)
漢堡的熱量來自麵包、夾層肉和醬料。麵包愈柔軟,表示揉製時在麵糰裡加了許多油脂,夾層的肉排是碎肉混很多肥肉組合而成,脂肪含量高,又是油煎的,加上塗抹在麵包上的奶油和澆淋大量的美乃滋,使得一個漢堡的熱量高達580大卡。

危險3:燒餅油條加蛋

燒餅油條(記者江柏逸/攝影)燒餅油條(記者江柏逸/攝影)
燒餅之所以香酥美味,是因為製作時添加了許多的油,部分的餅皮還會加入酥油,所以一個的熱量約略230至250大卡,其中約25%的熱量來自於脂肪。

油條經過反覆油炸,一條就有200多大卡,油脂和熱量十分驚人。而其中的夾蛋也是用油煎的,因此1份熱量就超過500大卡。

危險4:蔥油餅

蔥油餅(記者林伯東/攝影)蔥油餅(記者林伯東/攝影)
2片蔥油餅(1/4張蔥油餅)相當於1碗飯加上2大匙油,就有500大卡熱量。製作蔥油餅必須用麵粉加油揉製麵糰而成,加上油煎過程,蔥油餅的表面不平整 也很會吸油,使餅皮吸收大量油脂,又香又酥,而且麵糰就是精緻澱粉,精緻碳水化合物跟大量的油脂的組合,是最容易發胖的食物組合。

危險5:飯糰

飯糰(記者江柏逸/攝影)飯糰(記者江柏逸/攝影)
飯糰因為是用擠壓米飯的方式製成,所需要的飯量多,澱粉也多,如果加入油條、肉鬆,油脂偏高,熱量當然高。熱量輕鬆就超過500大卡。飯糰是許多華人早餐最愛選擇的食物,缺乏蔬菜類的營養素。來自於脂肪的熱量大約占總熱量的47%左右。

可儘量選擇能自行搭配飯糰內餡的早餐店,選料時多選筍絲或蔬菜等含有較多纖維的餡料,再加些蛋或肉類等蛋白質,少加肉鬆、菜脯和油條,以免太鹹或太油。

危險6:肉粽

香菇肉粽。(記者蘇玉芬/攝影)香菇肉粽。(記者蘇玉芬/攝影)
肉粽是用油飯做成的,由糯米製成,比一般米飯的升糖指數高,對於血糖波動影響較大,且為求口感滑順香甜,製作時必須添加足夠的油脂,或淋上大量肉燥醬汁,不但飽和脂肪大增,也額外多了熱量。

危險7:生煎包

生煎包。(上海小籠包提供)生煎包。(上海小籠包提供)
生煎包脂肪量比營養師建議的量高出很多,而且早餐前空腹的時間很長,不適合立即就吃太油膩的食物,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肉餡的食物多汁又美味,但其內餡通常使用的是豬後腿肉、五花肉,含油量較高,且經油煎烹調後,其油脂含量也是不容小覷的。

危險8:總匯吐司三明治

三明治(Fotolia)三明治(Fotolia)
總匯吐司三明治的配料有,煎火腿、培根等「高油脂」的食物,如油炸的(咔啦雞)或加工肉品(漢堡肉、培根、火腿、肉鬆),分量比一般吐司大,熱量自然比較 多,再加上美乃滋,是用大量沙拉油做成的,全麥吐司較白吐司營養,要求店家不塗沙拉醬或塗薄一點,以減少油脂攝取。這類早餐蔬菜量少,所以要在中、晚餐多補充。

危險9:肉包

肉包(記者林柏東/攝影)肉包(記者林柏東/攝影)
肉包雖然不是油煎食物,但是餡料肥肉不少,油脂多熱量高,撥開還會有帶著油香的湯汁流出,絞肉類食物的脂肪量,也比營養師建議的量高出許多。

一般的肉包只含有豬肉和高麗菜,而經過各店家改良創新後,多半餡料豐富新穎,可能有鹹蛋黃、香菇、青蔥等等。若作為正餐食用,記得補充蔬菜類及水果類。部分店家會製作「全麥」的包子皮,相較於白包子皮,膳食纖維含量更豐富。

危險10:蚵仔麵線

蚵仔麵線(記者林柏東/攝影)蚵仔麵線(記者林柏東/攝影)
蚵仔麵線=0.9碗飯+1大匙油 ,其最大問題來自厚重勾芡,一碗就提供300~400卡熱量,澱粉含量約等於九分滿的白飯,雖然吃起來不油,脂肪量其實很高;配料中的蚵仔、大腸或肉羹,都屬高脂肉類,許多店家甚至將配料再裹粉,以維持滑嫩口感,熱量更高。

除了麵線和配料的熱量外,缺乏蔬菜,及油脂太多的問題,可以再配點涼拌小黃瓜補充蔬菜量,香油等調味料則要盡量少加。配料則選膽固醇較低的蚵仔,至於大腸、肉羹能免則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