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一屯門人的吶喊:香港窮得只剩下金鋪

青山為屯門的主峰,落脈結穴的好地方,能夠蔭澤後人,為一幅聚寶地。(Michael MH Ng)
青山為屯門的主峰,落脈結穴的好地方,能夠蔭澤後人,為一幅聚寶地。(Michael MH Ng)

【大紀元訊】一名香港屯門出生長大的九零後,在網路發文,指責:香港窮得只剩下金鋪。

〈烈陽下的屯門人〉—盧瑋羚

寧可無了有,不可有了無。

出生於九十後的我,深愛著香港這片土地。喜歡,是一種感情;從不是因為電視機播放什麼心繁家國讓我喜歡她,不是課本教會我愛她。這份情是從小,在香港土壤中種植出來;是拔不走,割不斷的。然而,今天看著我城一天一天腐化、一天一天被烈陽侵蝕,既是心痛,更是無奈。明天,如何留住我城,何以保衛我家?

我們的家,漸漸成了只容得下金鋪、化妝品店、內地客、權貴的地方;彷彿只餘下少數的我們在掙扎,在不捨,在流淚;然後,當權者又在身後猛力把我們拉走,告訴你:這裡沒你的事。就這樣,我們的家 … 被侵佔了。

於屯門成長,那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也充滿著回憶;若香港是我的根,那麼屯門就是我的根中的水份。曾經,這是我最熟悉的地方,認為這裡是香港一寸不起眼的樂土;這裡的好,只有住過屯門的我們知道。

從前的屯門,物價比市區低一點;生活比市區簡單一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好地方。

可是 … 烈陽下,這裡變了。有人說,改變是為了進步,要變得更好;可是當改變成了摧毀,就只叫人心痛。

屯門市廣場,就是其中一個被財團大力「改變」的地方。

多年前,和家人逛超級市場,那個地方名叫家樂福,樓高兩層;在那裡,文具丶玩具丶海鮮丶乾糧一應俱全;到那裡的是一家大小,扶老攜幼的「香港人」;說的是廣東話。

每逢聖誕節,屯市有棵巨型的聖誕樹展出;雖然沒有什麼主題展覽品,但簡單得只有無名聖誕老人聖誕鹿,只奏著聖誕歌;已令人溫暖無比。沒有內地旅客跟你爭先恐後,只有一家大小,扶老攜幼的「香港人」;說的是廣東話。

逛著,累了,有個地方名叫美食廣場,總可讓你累了坐下來休息,喝杯水也樂透。

可是,今天,巨型超市沒有了,超級市場愈縮愈小;金鋪則愈變愈大。
聖誕將至,多了MELODY做主題,看似美美的,但周遭都是充斥吵鬧般語調的普通話;還談什麼聖誕氣氛… 

逛著,累了,想找個地方坐下來;還得付上三四十元買杯咖啡,想便宜一點就只有長期爆滿的M記。

事實上,不只是屯門;而是香港每一個地方,也正在「改變」;每個小區的獨特性都快沒有了,窮得只有金鋪。

曾經擁有過,叫人怎能忘記?我不要華麗的裝潢,只要簡單的美好。

香港我城,舊立法會大樓進行翻新工程,棚架築起,彷如烈陽下一道高牆,奪走了過去;新大樓的落成,看似華麗的裝潢,彷如糖果屋般,內裡住著卻是奸險的巫婆。
只是沒想到,烈陽這麼急著要摧毀這城市;急得我們盡力吸最後一口自由空氣也覺窒息。

文章來源:破折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