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失百年 台東再現馬蘭竹帆船

阿美族耆老用傳統儀式祈福繞船,正式賦予帆船生命。(記者龍芳/攝影)
阿美族耆老用傳統儀式祈福繞船,正式賦予帆船生命。(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阿美族馬蘭部落口傳歷史中的竹帆船已經消失了上百年,但在阿美族耆老的記憶中重新找回,並用傳統工法打造出來。21日下午,阿美族舉行傳統架帆儀式,耆老正式賦與帆船生命,並命名為「馬蘭自治號」,象徵把傳統文化和族人的凝聚力找回來。

馬蘭部落自治推動委員會主委羅福慶表示,阿美族是親海的民族,竹帆船也特別選用麻竹等在地材料製作船身,並用海邊植物林投葉晒乾後編織成帆。造船之初,他特別召開「回憶大會」,透過耆老記憶中「小時候好像看過」、「聽說過」的點滴片段,找回對竹帆船的記憶。

和馬蘭部落合力打造竹帆船的南島社區大學教授劉炯錫強調,要把記憶中的東西轉化為實體,他特別邀請來自南非的退休帆船製造專家詹姆士,透過多次與耆老對談、歷史圖片的的訪查,才將竹帆船設計出來。從8月1日開始打造,歷經3個多月,終於重現失落的文化。

「馬蘭自治號」24日將正式下水啟航。劉炯錫說,這象徵台東1萬多名阿美族對傳統海域的主權更清晰,未來馬蘭部落阿美族人將駕著「馬蘭自治號」帆船巡視傳統海域,也代表從台灣面向南島太平洋的一個起步。◇

消失百年、從阿美族耆老記憶中找回重新打造的竹帆船。(記者龍芳/攝影)消失百年、從阿美族耆老記憶中找回重新打造的竹帆船。(記者龍芳/攝影)
馬蘭部落自治委員會主委羅福慶表示,透過竹帆船,把傳統文化找回來。(記者龍芳/攝影)馬蘭部落自治委員會主委羅福慶表示,透過竹帆船,把傳統文化找回來。(記者龍芳/攝影)
竹帆船用傳統工法和在地材料打造。(記者龍芳/攝影)竹帆船用傳統工法和在地材料打造。(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