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換信用卡 3成銀行要收費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信用卡有「先消費、後付款」的功能,成為人們外出消費時經常隨身攜帶的物品。如果信用卡消磁、刮傷剝落或其他原因導致卡片不能使用,要請銀行補發,各家銀行手續費也不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20家銀行信用卡中,有三成銀行換新卡要收費,手續費最高達300元;如果掛失,持卡人需負擔100~200元的手續費,調閱簽單則要50~100元。

消基會針對今年6月分的信用卡業務統計資料,選擇流通卡數最多的前20家銀行為樣本。透過電話詢問,蒐集網站上沒有公布的資訊,其中針對卡片不堪使用換發新卡手續費部分,有6家需收取費用,永豐商銀收費300元雖最高,不過客服人員表示會依客戶往來狀況彈性調整。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祕書長盧信昌說,信用卡期限最久的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的8年,其他也都在5~7年左右,但使用年限這麼久,難免會因為消磁、刮傷剝落或其他原因而導致卡片不能繼續使用,這時就得要換發新卡。費用落差大,有銀行只收50元,但也有銀行收到300元。

調查也發現,信用卡掛失除了要收取掛失費外,另需加收卡片補發費,包括遠東國際銀行Combo卡補發加收300元、mc2卡收費200元;大眾銀行晶片卡收費200元。消基會表示,卡片汙損補發及掛失費用該如何訂定,目前法令未有規定,建議主管機關可以參考禮券的相關規定,凡卡片汙損、掛失費用外加補發費用,磁條卡及晶片卡每張補發金額不得超過新台幣100元。◇

信用卡毀損各銀行收取費用一覽

銀行

費用

台北富邦銀行

悠遊聯名卡收費50元,一般卡免費

永豐銀行

300元,但會依客戶和銀行往來程度作彈性調整

台灣新光銀行

100元,無限卡免費

華南銀行

悠遊聯名卡收費50元,一般卡免費

匯豐銀行

100元

大眾銀行

晶片卡收費200元,磁條卡免費

渣打銀行

網站只顯示製卡費300元,但客服人員表示,損毀補發不另收費

資料來源:消基會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