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阻港真普選 美國會:違《基本法》

【記者李辰/美國華盛頓DC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1月20日發布了2014年度報告,報告指出中共人大提案阻礙2017年香港普選。

報告說,2014年8月31日,中共人大提出的一個香港特首選舉的提名機制可能會禁止非「親北京」的候選人參選。這違反基本法所承諾的民主選舉。

要成為特首候選人,必須獲得至少1‚200名委員會成員中150個委員提名。很多選舉委員會成員是親中共政府官員和親中共黨員的「精英」。香港立法會的一名議員估計,選舉委員會80%的成員受北京控制。

報告說,「占中運動」一次非官方的公投結果顯示,90%的投票人希望香港立法會否決任何非真普選的政府提案。

報告說,根據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共給予香港「高度自治」,並承諾:香港將保留目前現有的生活方式、法律、社會和經濟系統,直至2047年;與此同時,中共將以「一國兩制」的政策來處理香港的防務和外交事務。

此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0月5日發布聲明說:「根據基本法,香港應該享有高度自治,這對於保障其長期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為此,我們敦促香港當局提供真正選舉代表香港人民真正心聲的候選人的機會。」

20日發布的報告還提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民主黨和共和黨參眾兩院重量級議員於11月13日聯合推出的跨黨派《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該法案將啟動修訂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

該法案如獲得國會通過,將會更新美國在1992年訂立的香港政策法規。

彭定康:為人權不應懼怕中共

香港移交前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在向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各國在關於香港的人權問題上不應該懼怕與中共當局對抗。

彭定康表示,經濟和貿易利益不應成為各國堅持原則的障礙,稱因為懼怕損害經濟利益而放棄堅持價值觀是「荒謬的」。

彭定康寄語中南海,不要令中國「最成功城市」一整代年輕人感到心死。

定康予香港民主遭中共阻攔

早在九十年代,總督彭定康開始在香港倡導有限的選舉權,就遭遇北京阻攔,中共宣稱民主將招致混亂。最後,彭定康給予香港居民選舉60個席位的立法會當中30個席位的權利,這個行動激怒了中共,稱彭定康是「一個被香港歷史譴責的人」。

而近日被外媒普遍報導的一份解密的英國文件顯示,在中共1949年篡政後,北京很快威脅倫敦不要給香港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