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韓FTA 葉匡時:自貿港招商衝擊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於今年底簽署,交通部長葉匡時昨(21)日表示,此舉將對我國自貿港區招商的衝擊很大,一旦在台加工出口關稅比別國高,外資將視為全球布局的障礙,赴台投資金額絕對名列亞洲各國後面。

葉匡時說,台灣目前的租稅、土地及勞力成本,對外商都不方便,如果沒有相關配套的貿易協定輔助,外國企業進駐的意願一定受到影響,希望在中韓FTA尚未上路前,盡快讓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能夠在立法院通過。

葉匡時也指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真正關鍵是如何與中國大陸相處,如果認定對岸是惡鄰而設障礙,絕不可能經由世界走進中國大陸。台灣想與多國簽FTA,不可否認仍要與中國大陸有某種程度默契。

他強調,兩岸服貿協議遲未簽定,讓台灣的競爭力一直在流失,如果台灣要擁抱全球,簽訂服貿協議將是不可迴避的事。

以旅行社為例,好不容易爭取到台灣旅行社可以到對岸設立,如果台灣在和大陸簽訂的服貿還無法實施,旅行社可能得到韓國投資成立旅行社,才能進入大陸,總部設在韓國,相對的高薪工作也不會在台灣,這是未來可預期會發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