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觀光人才不能缺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發展觀光產業,培訓服務業人才是重點項目。交通部觀光局辦理5年菁英養成計畫,21日舉行成果發表會。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來台觀光旅客已從5年前的400多萬人成長至今年接近千萬人,其中人的因素不可或缺。

張錫聰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讓不少國外觀光客回味,第一線觀光從業人員功不可沒。觀光業的競爭基點在服務與人文,如何讓人感動,人才培訓極其關鍵。

張錫聰表示,菁英養成計畫送觀光人員至國外受訓進行養成訓練,吸收國外先進經營管理的新知,回國內編創教學教材,讓企業界自行辦理訓練,訓練種子教師,向下扎根。

談到借鑑對象,張錫聰表示,旅行業以日本為主,已連續2年向世界第二大的日本JTB旅行社學習組織、管理、行銷企劃、員工訓練,另外,日本的HIS旅行社也是仿效對象。

張錫聰表示,我國也與瑞士的雷赫士管理大學、美國康乃爾大學合作,送出產業界與學界人才,透過交流縮短產學差距,回國後設計企業所需教材。

張錫聰表示,5年來已有381位菁英(今年59名)送至國外訓練,國內部分有近4千人參訓,開發106套個案教案、29項創新旅遊產品。旅宿業住房率平均提升5%以上,觀光業入園遊客人數,部分業者成長近15%。

義大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運處長郭泰麟說,今年去東京迪士尼取經,日本旅遊業員工有很大的熱情,台灣仍有落差,基本觀念得再加強。企業也要花更多心力培養人才,幫助員工認識自己,等待3~5年,讓基層人員實力茁壯,達成讓客人驚豔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