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英特爾工研院攜手 開發出低耗電DRAM

英特爾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王文漢展示與工研院合作的低耗電全DRAM式陣列記憶體原型模型。(記者方惠萱/攝影)
英特爾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王文漢展示與工研院合作的低耗電全DRAM式陣列記憶體原型模型。(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的英特爾實驗室多方合作,發展多項前瞻技術。其宣布和工研院合作開發的陣列記憶體架構,開發出低耗電的全DRAM陣列記憶體原型模型。

英特爾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王文漢表示,相較於標準的DDR DRAM元件,此原型模型不僅可將傳輸時的延遲縮減4倍、並降低至少25倍的耗電,而且傳輸頻寬是DDR3 DIMM記憶體的3~4倍。

英特爾實驗室指出,其與工研院自2011年開始進行研究合作,針對未來超行動裝置(ultra-mobile devices),包括Ultrabook、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以及未來百萬兆級(exa-scale)和超大型雲端資料中心(cloud mega-datacenter)等環境,開發高效能且極度省電的陣列記憶體架構。

低耗電的全DRAM式陣列記憶體原型模型實測數據顯示,傳輸頻寬是DDR3 DIMM記憶體的3~4倍。藉由創造省電效率大幅提升的記憶體,未來各種裝置將能達到更高的電池續航力、更快整合行動資料、以更高解析度呈現更高的繪圖效果,提升行動使用者的經驗。

英特爾實驗室也與華碩(ASUS)針對差異化儲存服務研究合作,現已開發出軟體原型(software prototype)套件,其傳輸效能是傳統儲存伺服器的2.5倍。除此之外,英特爾與台大創新研究中心針對物聯網(IoT)垂直應用市場釋出4款開放原始碼的物聯網開發套件。◇

小檔案:DRAM是什麼?

DRAM為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由於這種需要定時重新整理的特性,因此被稱為「動態」記憶體。相對來說,「靜態」記憶體(SRAM)只要存入資料後,縱使不重新整理也不會遺失記憶。

與大部分的隨機存取記憶體(RAM)一樣,由於存在DRAM中的資料會在電力切斷以後很快消失,因此它屬於一種揮發性記憶體(volatile memory)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