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逆齡4妙招 年輕10歲不是夢

 (Fotolia)
 (Fotolia)

文/黃凱熙
無論男女,一旦邁入不惑之年,身體老化的速度便開始和年齡成正比。不想讓自己「老」在起跑點上,從今天開始動起來吧!積極實行抗老、逆齡4妙招,可讓你比同齡人看起來年輕10歲。

有九成年過35歲的人,由於新陳代謝減緩,每年吸收的熱量開始難以轉變成肌肉,而會變成近2公斤脂肪,囤積在體內,若再加上生活和飲食習慣不佳、不喜歡運動又長期坐臥,中年人肚子上的那一圍游泳圈,就是這樣日積月累,周而復始的形成。

以下就是4個逆齡回春的簡單飲食與生活習慣改造的妙招:

1、低卡食物≠苗條與健康靈丹

追求一切皆是低脂飲食的瘋狂熱潮已過。人們發現經過數十年謹守低卡戒律後,胖者恆胖、病者恆病。因為人體需要脂肪來產生體內激素,缺乏這些要素的人,反而會因為身體的自然渴望與需求,而變本加厲的在碳酸飲料和高糖食物中尋求慰藉。

這也是為什麼恪守低卡飲食者,看起來面容憔悴且喜歡外食。若不打破低卡表面誤導的觀念,沒有均衡攝取人體所需的每種營養要素,就算不發胖也會未老先衰,更不要說看起來年輕又充滿活力了。

2、年老不是病 觀念錯誤要人命

當自己不想動、坐著或躺著吃不停,而不斷發胖後,卻歸因於「年紀大了」,便會讓這個既定觀念緊緊套牢,不想逃也不想改變了。 

經過許多醫學研究的事實證明,無論年紀多寡,凡從25歲至90歲的人,只要願意每週花一點時間,進行適量規律的體能鍛練,都能保持漂亮的身體曲線,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且有活力。抱持正確思維的人,自然能得到應有的自信與容貌。 

3、多喝水 青春泉源垂手可得

多喝水不僅只是保持健康的方法而已,水分還能燃燒脂肪、抑制飢餓感、更能保持肌膚的年輕光鮮。

每天只要喝足350公克的潔淨水,就能夠在幾週內,改善因慢性脫水而不自知的老化容貌,還能降低體內脂肪含量、保持精力。

另外,若腎臟得不到適當的水分運作,肝臟便會接管燃脂的動作,維持身體正常運行工作。但是肝臟的重要使命是進行排毒任務,因此身體一缺水,就會造成腎臟和肝臟的慢性疲勞狀況。

從今天起,開始端起一杯潔淨水,在鏡子前慢慢的啜飲,重新找回10年前那個鏡中的自我。

4、身心鍛練 少激烈多平和

想保持美妙身形,讓人看起來是年輕有活力,不一定非得進行激烈跑步與舉重訓練,因為過度的體能訓練,反而有可能因為細胞比一般人過度及過早老化和代謝,而加速老化的進程。 根據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在2013年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進行20分鐘瑜伽鍛練的人,能明顯改善記憶力和專注力。腦力反應速度,也是區分年輕人與老年人的腦力特質。 

領導上述瑜伽研究的歌德(Neha Gothe)博士說:「呼吸和打坐是為了平靜身心,能達到消除雜念的效果。」 

而氣功修煉中的打坐,從表面上也起到同樣的作用。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研究人員,以核磁共振成像技術,觀察打坐者的大腦結構變化,發現經過1個月內11小時的打坐,保護大腦的髓磷脂組織增加了,人們打坐後的情緒也得到明顯改善。

還有美國心臟病協會,曾對201名美國人進行隨機抽樣研究,證實打坐能減低47%的死亡、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率。喬治亞健康科學大學(Georgia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的研究則發現,有規律的打坐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想要讓自己像年輕人一樣機智靈活、反應靈敏、體能健康有活力的人,要選對適合自己的適量體能鍛練,加上不疾不徐的生活步調與正常生活,才能真正走進逆齡抗老的祕境。◇